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万个为什么》应对数字时代:推网络版手机版

2011年12月02日 14:0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万个为什么》应对数字时代:推网络版手机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是《十万个为什么》陪伴读者走过的第50个年头,50年来有多少青年学生因这套丛书激发出了对科学的兴趣。而今伴随着时代的脚步,全新的第六版编纂工作已全面启动——

  解开青少年心中的“为什么”

  这是一套跨越50年的丛书。50年前,众多青少年读者在这套丛书的滋润下逐渐成长,及至白发仍不忘与孙辈们再次一起阅读;

  这是一套开科普知识传播先河的丛书。多少青年学生从那一个个有趣的问题中,立下争当科学家的愿景并从此走上科学研究工作岗位,一扇扇通往亿万个不同世界的窗户就此打开。

  枯燥的科学不再无聊,《十万个为什么》功不可没。今年,是《十万个为什么》陪伴读者走过的第50个年头,丛书出版方少年儿童出版社又有了新的举措,即开始编纂全新的第六版。

  进入12月,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的编纂工作已全面展开。这套丛书和以前的5个版本相比有什么区别?问题设置上有什么新意?记者为此前往上海一探究竟。

  电脑键盘字母为何打乱

  深秋的上海,阳光一如既往地熏人。

  记者才刚落座,对首的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洪星范就出了一道考题:“为什么狮子吃肉是大伙儿一起吃,豹子是独自吃呢?你说得出答案吗?”

  这是他年幼的女儿在看动物节目时突然蹦出的问题,当时坐在她身旁的洪星范一下子就卡壳了。不过,这一问题即便是在网上,也鲜有人能够答上一二。

  “以前版本的《十万个为什么》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孩子了,现在的核心读者都是2000年后出生的孩子,他们的思维方式很特别,《十万个为什么》想要跟上时代的进步,改版就很有必要了。”洪星范认为,一直承载启迪青少年科普心灵,提高我国全民科学素质作用的《十万个为什么》,更应该在科技进步的网络时代下展现出新的一面。

  于是,自今年9月27日由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启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后,百余位院士和少年儿童出版社的诸位编辑就开始了行动,街道上、学校里、微博中,随处可见编辑们分发问卷的身影。

  现在的孩子们想的东西还和以前的一样吗?他们会对什么样的问题感兴趣呢?我们能否将他们的奇思妙想从问号拉成感叹号?在分发问卷时,这些问题无时不刻地横亘在各位编辑的心中。

  当得知《十万个为什么》将要全面征集问题的时候,上海市长宁区建青实验学校的学生都争先恐后地在问卷上写下自己一直迷惑的问题。截至目前,面向2000年前后出生对象的问卷征集活动回收问卷近万份,收集各类问题近3万个,其中九成以上问题涉及到了18个分册的内容。

  虽然征问单与当年几乎一模一样,但问题却大相径庭。编辑们发现孩子们的问题涉及大千世界的各个领域,而且重复率很低。洪星范说,第一版的成功离不开编辑们“下基层”,第六版能否成功同样需要编辑们再一次“下基层”。随着“为什么电脑键盘的26个字母是打乱的?”、“为什么女生那么温柔?”等3万余个问题的出现,编辑们不由得叹一声:“大开眼界!”

  “有的问题让我们大呼意外!”洪星范说,有的孩子问“银河最终会发展成什么样”、“为什么会有万有引力”,这些带有“终极问题”色彩的“为什么”让编辑们大吃一惊,“没想到今天的青少年对世界、宇宙的未来这么感兴趣。年纪虽小,想的却很深入。”

  由此,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始了问题的筛选工作。“这次的版本我们暂定为18册,其中有好些都是顺应新的形势新增加的,比如《海洋》分册、《古生物》分册等,里面都是孩子们很想知道的知识。”洪星范说每个分册里,最终会选择收录300个左右的问题,其中《大脑与认知》分册是今年7月才决定增加的。

  其实,每个读者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一版《十万个为什么》。比如“十万”最初的几个版本,就凭借一问一答的形式在科普知识风气初开之际吸引了众多小脑袋瓜的苦思冥想。但第六版对此并不满足,编辑们在面对时下纷繁的阅读市场以及小读者多样的阅读习惯时,决定将这套丛书做成16开的全彩色画本。

  “每个问题的设置都要求有趣味性,比如‘鸟类是没有灭绝的恐龙吗?’问题页面上还有微问题、科学人、试验场、链接等小环节,不再固定标准答案,旨在让小读者能够在看后形成思考的习惯,营造一种开放式的科普读物形式。”洪星范指着初定的几张图书页面告诉记者,增强可视性是科普读物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当年小读者今天大作者

  50年,5个版本的《十万个为什么》从1961年开始的8个分册到1964年的14个分册,再到1970年的21个分册和1980年的24个分册,最后到1999年的12个分册。每一次的修订,无不体现了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们在丛书上倾注的心血。

  50年,5个版本的 《十万个为什么》共发行了1000多万套,累计超过1亿册。它不仅是国内第一套普及版的百科全书,也成为国内影响最大、最畅销的科普读物。并荣获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07年“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1962年3月21日,解放日报曾刊发了一篇题为《培养孩子爱科学》的社论:“许多人写信给少年儿童出版社,热情洋溢地称赞它,用‘爱不释手’来形容自己对这部书的欢喜。少年读者感谢它‘告诉我们知识,帮助我们知道了大自然的秘密’;有的人更把它称为‘不说话的老师’。”

  这段话真实地道出了“十万”在读者心目中的地位。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助理研究员万维刚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接到编辑部的邀请后立刻打电话给自己的母亲并兴奋地说:“妈妈,当年你看‘十万’的时候能想到自己的儿子可以成为第六版的作者之一吗?”

  其实早在2005年,编辑部就有了重编《十万个为什么》的念头,随后几年花了大力气做调研,确定新版本的策划方案。洪星范和出版社里的8位年轻编辑成了新版的主力军。

  问题的出新只是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的一大特征,百余位院士组成的智囊团则彰显了丛书的权威性:丛书总主编中科院院士韩启德,《数学》分册主编数学家李大潜,《古生物》分册主编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忠和,《航空与航天》分册主编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建筑与交通》分册主编建筑学家郑时龄,《海洋》分册主编深海“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汪品先等22位院士、专家济济一堂,在保证丛书精确解答孩子们问题的同时,又为他们提供前沿性见解。

  怎样才能给孩子最为正确的解答?《十万个为什么》的编辑们想到的是让所有院士主编全程参与到书的编纂过程中来。

  但事情并非一帆风顺。“院士汪品先提出要新增《海洋》分册,但邀请他来当主编的时候竟然被拒绝了。”虽然洪星范对此怎么也想不通,但转机却突然来临了。

  “我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的时候,问了身边几位80后、90后年轻人知不知道‘十万’,结果他们都说是看这个长大的,我瞬间感觉这本书很重要。”于是,汪品先决定正式挂帅《海洋》分册。

  和其他科普类丛书不一样的是,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的18个分册主编,并不只是挂个名头,而是全程参与到编纂过程去的。“围绕着问题的挑选,这段时间可以说是大会小会不断,先是院士们从众多问题中筛选出几百个,再交由作者撰写,然后再由编辑们把关,不行的问题就去掉,再补充新的问题进来。”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李远涛说,每次开会院士都会亲自把关,从叙述风格到问题设置,无所不包。

  洪星范说,这样的动态过程一直会持续到明年年中。最终成书将会在2013年初正式推出。

  网络版手机版一起上阵

  “爱提问,不爱死记硬背,爱山川湖海,也爱猴子青蛙,我爱科学,我回答你最好奇的,我不是山寨,我是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这条类似凡客体的《十万个为什么》官方微博招呼语着实引起众多读者的兴趣,短短时间里,粉丝数量就突破万人。

  这是《十万个为什么》在网络时代的初次尝试,却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在这个快餐式阅读盛行,数字媒体层出不穷的时代,是否“十万”该这般前行,才能走出未来呢?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就提出了自己对这套丛书的期望: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要从内容到形式上都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从图书到电子产品、网络产品的立体出版格局。

  “新十万”确实是这样做了。“我们在编辑出版彩色图文版‘新十万’的同时,必须要综合规划,推出网络版、手机版、阅读器版、微博版的《十万个为什么》,以应对数字时代的挑战。”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李远涛对于丛书未来的信心很足。

  “毕竟‘新十万’的篇幅哪怕扩充到18个分册,最多也只能收录5000个左右的问题,这和真正的10万个问题还是有差距的。”按照李远涛的话来说,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将成为互联网的产品,而不是单独成行的图书产品,“‘新十万’的网站已经在建设中了,条框和类目都在紧锣密鼓地筛选和制作中,届时将会有超过10万个问题,还会有音频和视频出现,读者可以得到全方位的阅读享受。”他说“新十万”是书,又不仅是书,而是一个全新的围绕互联网为基础的知识平台,“永不落线的知识平台”。

  与当红的科学松鼠会联手,也是“新十万”走向数字时代的另一招妙棋。50余位来自科学松鼠会的作家将把每一分册都梳理成章,不会给读者散落的知识“珍珠”,即便是不懂的读者在看完全书后,也会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编辑们的设想是:使“新十万”逐步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出版社和读者互动的核心平台,让孩子们获得立体、互动的阅读体验。并在丛书推出后,陆续推出100余种同系列的各式科普读物。

  “我们会和中国科协合作建立一个互动的体系,在全国各个博物馆、科技馆中推出各类科普活动,让整个社会都进入到科技社会的节奏中去,让大家知道现在的科学家到底在做什么,又会对我们的社会和生活造成什么影响,这是‘新十万’的美好愿景。”李远涛踌躇满志。

  在一个科普品牌下,不断丰富产品、充实内容,更多的设想和计划已经列在出版社的日程表中:网络版“新十万”,可在专业网站提供付费下载;阅读器版“新十万”,推出“辞海悦读器”等形式的电子阅读器;手机版“新十万”,提供有偿整套书下载,或分条目付费下载。他们还将推出基于“新十万”的“绿色”游戏和动漫产品,让少年儿童真正在快乐中增长知识。

  留给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的时间只有1年,但留给提升青少年科普知识普及方式的想象空间还很大。

  一套“新十万”,惊喜不断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