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诗人画派”诞生 将发表“诗派宣言”(图)

2011年12月02日 15:40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多年的失望/我终于搬走了窗口/但仔细想一想,事实上/搬走的只是它的框架

黑洞洞的,世界仍在原处/可我毕竟已经离开/在它的远方行走/背负它的窗子框架

天边飞过相似的候鸟/想象当年的我也一样/重复地走过这个或那个地方/背负着自己的窗子框架(《风景》吕德安)

  中华传统中,诗画同源,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更有“文人画”之类,诗、书、画三位一体;诗人与画家,天生近亲,诗人作画,本是手到擒来、“盗”法自然之举。

  诗人画派,简称“诗派”,因芒克、严力、宋琳、吕德安、旺忘望、张于、王琪博、吴震寰、王艾、孙磊等十位诗人成形。诸公先以诗立命,后以画安身。诗是主业,尚难谋饭;画是副业,尤可营生。主副之辩,旷日持久,今且归一。

  12月9日,重庆三峡博物馆,一个历史性的展览在这里举办。自白洋淀、朦胧诗以降的十位重要当代诗人多了一种身份:画家。事实上,在绘画的道路上,他们已经走得很远。

  在老少三代人中,1950年代的像芒克、严力、宋琳、吕德安,是以卖画为生的“职业画家”,他们中许多已经有十多年的绘画经历,并拥有相当数量的国际、国内藏家。1960年代的旺忘望、张于、王琪博、吴震寰等人,他们中不仅有当代诗歌史上引领潮流的旗手性人物,而且同样也是活跃在北京、重庆两地的知名艺术家,他们的美术作品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1970年代的王艾、孙磊等人,既是新生代的重要诗人,也是当代艺术中活跃的一支中坚力量。

  诗人绘画这一文化现象,或者诗人画家这一复合身份的出现,使得中国当代艺术的整体面貌得到加强,但同时也无法用当代艺术既有的观念、技艺等框架予以套用和评估。他们既参与当代艺术现场,但同时又置身事外。这种若即若离的姿态,使得“诗派”(诗人画派)呼之欲出,他们的共性(诗人身份)和共鸣(诗人情怀)使得这一流派的诞生成为可能,并且,这次展览也是一个起点,除了架上绘画之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诗人画家和诗人艺术家参与其中,展示各种类型的艺术作品。

  饶有兴味的是,担任此次重量级展览的策展人赵野和胡赳赳也有着诗人身份,生于1960年代的赵野是第三代诗歌的开山者之一,生于1970年代的胡赳赳则是年轻一代中最重要的代表性诗人之一。二人多年来以大文化的视野和人文情怀关注美术生态,在艺术策展上均迥异于美术专业人士,擅于将小众的美术展览演化为文化现象和文化事件。此次携手合作,尚属首次,也由此可见对“诗派”展览的重视程度。二人表示:“诗派的诞生,不亚于一个诗歌流派的诞生,只是这次,它诞生在美术界。”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十位诗人画家的共计百余幅作品。这些作品中,既有诗人画家的代表作,也有他们的最新作品,希冀以此既能勾勒出艺术家们的历史脉络,又能看出艺术家现在的成熟度。据策展人介绍,整个展览的基调是:传统人文、当代经典。使之“既能体现传统文人的风骨,又能领略当代艺术的独有魅力。”策展人说:“此次展览筹划近一年的时间,但仍常觉不足。因为这个展览份量重、内涵深、破天荒。既要对得起诗歌界,又要对得起艺术界,还要对得起诗人画家。”

  同时,在开幕过程中,诗派人物将悉数到场,朗诵他们的代表性诗歌。除此之外,他们还将发表重要的历史性文献“诗派宣言”,亮明他们的诗人画家身份,“一切唯诗造”是他们的根抵性宣言,也是他们看待万事万物的哲学观。随着这一宣言的问世,这个艺术流派既有自己的艺术纲领、也有自己的核心人物,并且,将展开更多这一方面的交流和实践。而这个展览,也因此成为里程碑式的艺术展。同时,也为沉闷的当代艺术界输送新鲜的空气,为2011年的美术圈书写最值得记忆的亮点和历史节点。

  “诗派”展览莅临重庆,不仅说明了重庆在诗歌界、美术界中具有了重要的“地标”位置,也将为重庆文化艺术生态的建设书写闪亮的一笔。

  诗派自言:“一切唯诗造。”诗心即“天地所立之心”。诗人即“心人”。诗歌非六艺,而乃根本技艺。六艺,末技也。诗派,注定为一不可用逻辑、理性、经验乃至无神论进入之系统。诗派,源于大千本体,即先验、超验,本质先于存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