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坚守“重力”,生命中就不会有不能承受之轻

2011年12月02日 16:3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有一种状态是轻如鸿毛,轻飘飘的提不起精神;还有一种状态是失去自我,媚俗盲从。这两种毫无关联的状态可以用同一句话来准确地形容,这就是捷克小说家米兰·昆德拉一本书的书名——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一是指人活在没有压力的世界,或因为没有追求,不思进取;或因为思想空虚,大脑空洞;再或是因为养尊处优,纸醉金迷。“轻”得没着没落,“轻”得一文不值,“轻”得生命承受不起。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二是指因迎合社会、他人,或抱有某种目的而扭曲自我的价值判断,是谓“媚俗”。即放弃坚持、丧失原则、混淆是非。失去自我的感觉便是精神“失重”。长此以往,这样的“轻”,同样是生命承受不起的。这让我想谈谈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经历的这个拍卖季的感受。

  又是一个拍卖季,我们高兴地看到,很多拍卖行成交额与成交率双双回落,市场略有下滑,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有进入“性价比”时代的趋势。这里用“高兴”一词,恐怕要招来不少买家和卖家的不满,但是,如果用理性和长远的眼光看待,比起“虚高”和“泡沫”状态,这确实有利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良性发展。

  中国书画在本次拍卖季中呈现出了两极分化的态势,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成交价较为理想(如11月17日北京翰海秋拍中傅抱石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毛主席诗意册》就以高达2.3亿元成交)。但一些名家非典型作品与当代画家的作品则频频流拍。随着买家更趋于理性,出现“两极分化”的原因除了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精品抗跌能力强以外,还有就是,单纯为迎合市场而降低艺术含量的“媚俗”书画作品已经渐渐不被人们所认可了。

  的确,越来越多的当代书画作品已经或正在走向一味附庸利益之路,因而丧失了对艺术含量的追求。面对这样的现象,作为当代的中国书画家,应该思考一下,自己是否进入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状态。

  一个艺术家必须要有个人的情感和思想,要有凌驾于“市场”和“现实”之外的独到建树和艺术境界,认真和负责任的态度更是不可或缺的。出手的作品,但凡是署了名的,无论做何之用,送朋友、上拍卖、做慈善……即使只是画着玩儿,只要拿给公众看,都应该是用心创作的。如果一个连自己的名字都对不起的人,还指望他能对谁负责呢?那些讨好市场的谄媚、假大空的附庸和精心包装的吹嘘,不应属于艺术家这个群体。

  当然,在一个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我们不能总按自己的意愿和所谓“真理”行事,有时也难免“媚俗”和精神“失重”。偶尔“轻”一下也就罢了,毕竟人非圣贤,但如果这“轻”几乎占据你的整个生命,久而久之,在外界和内心的沉重抗击之下,人终将会变得无所适从,变成了“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到那时,这类人恐怕也是该脱离“艺术家”这个群体的时候了。如果非要给此类人冠以一个称呼,也许“书画生产者”更加合适。因为,“生产”是可以程序化和流水作业的,而“生产”追求的恰恰就是工作效率和“标准化”。

  我们纵然要面临艺术上的创新与模仿、生活中的天真与世故、人生道路上的善良与邪恶、情感世界的“放不下”和“不得不”等矛盾与是非之间的冲突。可无论如何,心底的那份纯真和对美好的追求是不能泯灭的。这是存在于我们内心世界的“重力”。坚守着这份“重力”,生命中就不会有不能承受之轻。即使有,短暂的“失重”过后,还仍然能够真切地感到自己是活着的。蔡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