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儒林外史》是诊疗当下知识分子的镜子

2011年12月02日 16:4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5日至27日,由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文联、滁州市人民政府、滁州学院和中国民协节庆委员会主办,全椒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吴敬梓诞辰31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儒林外史》高峰论坛在吴敬梓故里全椒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为本次大会亲笔题词。

  11月25日晚隆重成立了中国《儒林外史》学会(筹),通过表决选举,著名《儒林外史》专家李汉秋教授任会长,陈文新、刘勇强、周月亮、朱万曙、周兴陆、吴波、竺青、谭帆、盛必龙任副会长,吴小如、陈美林、宁宗一任名誉会长。

  作为本次纪念大会重头戏的“中国《儒林外史》高峰论坛”,于11月26日下午至27日上午举行,二百位专家代表参加论坛,收到论文四十多篇。学者认为,《儒林外史》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在当下尤其具有意义,对于知识分子群体目前所呈现的整体失调心态有治疗作用。

  著名的《儒林外史》研究者、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认为,《儒林外史》是诊疗当下知识分子群体的一面镜子。在文化的三层面中,《儒林外史》不经意于物态文化层,不停留于制度文化层,而是着意于精神文化层,这就深入到人心人性的深层,从而超越制度层面,超越时空。《儒林外史》所诟病的有些病象在任何时代都有呈现,例如作者所强调的功利心失范、失调、失控会导致人性异化正是当下知识分子群体的主要病症。吴敬梓是要通过自己小说中的文化反思去影响民族的灵魂,他对一代代知识群体所作的批判,实质上也是自己的一次深刻的内省。他写的不是一般的讽刺小说,而是一部真正的反讽小说。

  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裘新江认为,吴敬梓作为理性作家的理性叙述,一只眼睛向上,通过“文行出处”勾勒出一部中国知识分子的灵魂史;一只眼睛向下,通过“功名富贵”勾勒出一部中国大众的心理史。而《儒林外史》是一部找准了十八世纪士人及国人情绪的大书,是“精神遭遇”的大故事,支撑这个大故事的基本冲突是文化记忆与文化现状的矛盾,全面展示了人文精神的遮蔽与失落。

  从高峰论坛可以看出目前《儒林外史》的研究方法多元,论述角度多样,学术创新也屡见不鲜。也有学者认为,《儒林外史》思想的深邃与多义性、知识的密度与广度、情节的淡化与深隐的叙事、尚古情怀与当下意识的时过境迁,是造成读者接受障碍的主要原因。学界对《儒林外史》在当下的意义认识尚有不足,相关的普及与传播工作需要加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