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读库》主编看民国老课本:有种兼容并包的气质

2011年12月05日 10:54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读库》主编看民国老课本:有种兼容并包的气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新修复出版的《共和国教科书》很贵。但这套影印自1912年上海商务印书馆的民国老课本,第一次印刷的数量都不够摆进全国书店,就基本售罄了。

  不止。

  从去年起,一股民国老课本热开始席卷全国。一个粗略的统计是,市面上已经有30多种民国老课本面市。

  为什么大家都爱民国老课本?

  昨天,《读库》主编“老六”张立宪,也是《共和国教科书》再版推出人,在杭州的晓风书屋做了场讲座,聊聊《共和国教科书》的编纂过程,也“顺便”聊聊这个问题。

  老六选择重新编纂影印的这套教材,曾创造了中国百年历史上教科书的出版神话——七八千万册。

  编纂影印这套教科书,读库团队用了整整两年时间。包括初小和高小的《新国文》和《新修身》,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教授法》。这是近年来,最“完整”的一套老课本。

  将一百年前的书,尤其是小学课本还原,难度可以想见。“我每次翻那些书,桌上就会铺上一层碎碎的纸屑。有一种说法叫‘翻乏了’,说的是这些纸张已经没有任何弹性。”

  不光纸“乏”,还有虫蛀。

  因为书的残缺而不得不对照多本老课本。

  要从一堆版本中挑选一个合适的版本(版本不同,内容也会有所区别)。

  不过困难同样也是乐趣。

  当年的教科书上,和如今的教科书一样,会有小主人的“再加工”。老六的电脑定格在一页上:一朵花,上面是几只栩栩如生的蝴蝶在花上飞。“仔细一看,蝴蝶是后加工上去的。”老六笑,“这不就是个行为艺术么。”他们当时也曾经很疯狂地想,不如把书里的批注也保留下来。后来还是选择了还原。

  全套11册线装书,6册平装书,净重9斤。修补精心,图文很漂亮。“我一直说,两年时间,不是太长了,是太短了。”

  其实,各种版本类型的民国老课本的出版发行始于2005年,但品种不多,出版后表现也一直差强人意。

  而从去年开始,《开明国语课本》、《商务国语教科书》、《老课本 新阅读》……一股民国老课本热开始席卷全国。

  “我自鸣得意地认为,这是读库团队放风说要做老课本后出现的热潮。”老六说。

  “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事,其实翻开这些书看看,你会被它震撼。”

  《共和国教科书》的初小部分——《新国文》的第一册第一课,插图上只有一个字:人。立人方立国的“人”。

  初小部分第7册,《平等》一文写道:“共和国无阶级之分,人人平等,受治于同一之法律。不论何人,权利义务无不从同。虽以大总统之地位,犹必谨守法律,不能恃势以陵人。一旦罢职,即与齐民无异。此所以无不平之患也。”

  “当时看到这些老课本,就像是打开了一片新天地。”老六说,“编辑老课本的,都是当时纵贯旧学和新学的文化精英,你可以从中看出,他们的心气儿特别高。那是后来中文很少有的一种气象,一种很敞亮的,兼容并包的气质。”

  当时的教科书就重在素质教育,“德”的培养。

  百年前,这套教科书的编纂团队提出十四条编辑要点。其中第一条就是“注重自由、平等之精神,守法合群之德义,以养成国民之人格”。另还有“扩充国民之德量”,“以养成独立自营之能力”以及“以引起学生兴趣而启发其审美之观念”等多条要求。

  “看了之后,你就会发现,中国现在为什么出不了大师?不是因为西南联大比现在的北大清华好,而是因为当年的小学教育比现在的小学教育要好很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