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荧屏几成“后宫天下” 黄金档明年有望剔除宫廷剧

2011年12月06日 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荧屏几成“后宫天下”

  黄金档明年有望剔除宫廷剧

  记者 吴晓东

  进宫前是好姐妹,进宫后反目成仇;被打入冷宫却一定会东山再起;围着一个掌控天下、操纵生死的男人,一群漂亮女人一天到晚抖机灵斗心眼……顶着“篡改历史、过度戏说、扎堆泛滥”的种种骂声,收获着居高不下的收视率,2011年最火的电视剧题材——穿越剧和宫斗剧,终于在岁末被政策逼到了墙角,面临重新洗牌。

  据悉,在“限广令”后,国家广电总局欲出新限令,严控今年的穿越剧、宫廷剧热。从2012年1月1日起,古装宫廷剧、穿越剧恐将告别卫视黄金档。在明年10月之前,此类剧集的立项申请也不再被接受批准。

  年初,电视剧《宫》大热,就此掀开2011年宫廷剧大战的序幕。《后宫》、《倾世皇妃》、《步步惊心》、《武则天秘史》、《后宫·甄嬛传》、《美人天下》、新版《还珠格格》……曾有影视机构统计显示,这两年开拍的宫廷戏不下20部,而在横店影视基地,一批瞄准明年荧屏的宫廷剧,还在热火朝天的赶制中。近日,一档针对2011年播出的上千部电视剧进行评选的“国剧盛典”中,不但宫廷剧占据半壁江山,夺奖人气居高的也尽是些“后宫明星”。

  仅刚刚过去的11月,就有《万凰之王》、《武则天秘史》、《后宫》、《后宫·甄嬛传》4部后宫剧相继开播,荧屏俨然成了“后宫天下”,林心如、安以轩、孙俪、蔡少芬、杨怡、殷桃、刘晓庆、张庭、刘诗诗……女明星们争相“进宫”,连一向对这类题材不感冒的央视,都破天荒加入了这场混战。

  剧中,无数美女为高位前仆后继,使出浑身解数满腹心计,相继牺牲在争宠的道路上,似乎连空气里都弥漫这争风吃醋、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气味;剧外,或明或暗的竞争同样火药味十足:作为“宫斗鼻祖”,在这轮热播的宫廷剧中,一代女皇武则天成了抢手货。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近期竟有6个“武则天”荧屏斗法,而《后宫》和《后宫·甄嬛传》因为撞名问题,口水官司更是从拍摄打到开播。

  与高收视率相比,网上点击率更呈几何倍数增长,这直接导致了网络版权的飙升。据乐视网透露,他们拿下《后宫·甄嬛传》独家网络版权的费用已突破2000万元。

  诡谲历史、家长里短、偶像言情、职场励志、惊悚悬疑……把这些荧屏商业元素一锅烩,正是此轮热播宫廷剧的入市秘笈。对于如此密集扎堆的原因,有影视制作人表示,收视率和市场反映是硬道理,赏美女,看帅哥,眼花缭乱的美景,没完没了的争斗,迎合的是当下一部分观众的“重口味”。

  据记者了解,不少宫廷剧都打着“职场宝典”的旗号,用古代的后宫纷争来呈现现代的职场众生相。早在几年前《金枝欲孽》播出时曾被众多白领热捧,引起空前收视狂潮,就是这个原因。

  另外,把故事放在古代讲,很多敏感的话题在其中就显得不那么尖锐。《后宫·甄嬛传》是著名导演郑晓龙首次执导古装宫廷大戏,郑晓龙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后宫·甄嬛传》与自己过去作品批判现实的精神一脉相承,只是借由宫廷的外壳,不仅是对封建社会的批判,对当代社会也是一种警示。

  另据有关购片人表示,目前,古装剧在海外市场的回暖,也是近期宫廷剧井喷的一大驱动力。今年,古装剧海外市场已从低谷时期的3000美元一集,恢复到平均1万—2万美元一集,最高的甚至卖到了一集5万美元,已可与韩剧比价。这样过硬的吸金能力当然会让制片人奋不顾身。

  记者了解到,今年播出的古装剧几乎无一例外引发了众多年轻粉丝的追捧,同时也捧红了杨幂等不少偶像明星,但这些光鲜的表象,却难掩部分宫廷剧中存在的硬伤。

  尽管大多数宫廷剧都以具体的历史朝代为背景,但人物、故事却根本经不住推敲。比如《武则天秘史》开头,武则天开口说的第一句话:“皇上,我叫武媚娘”就叫人大跌眼镜;再比如,四阿哥篡改康熙遗诏抢了十四阿哥皇位的情节只是民间传说,但好几部宫廷剧都着重表现了这个内容,一些中学历史老师因此被学生问得哑口无言。

  为什么我们始终对“那道宫墙”有着无尽的遐想?到底谁在为这些不知所云的后宫剧捧场?

  《步步惊心》《倾世皇妃》《千山暮雪》等,均改编自人气很高的网络小说。这些剧集未播前,已在网络上拥有不菲的人气支持,这是收视率的基本保证。

  “穿越到过去,已成为中国最新的狂热。”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湖南卫视今年早些时候播出一部创下历史收视纪录的穿越电视剧后,这一过去主要存在于互联网上的题材开始迅速流行起来。《海峡时报》指出,大部分穿越迷都是30岁以下的女性,很多都是青少年。观察家们称,中国有那么多年轻入迷恋此类故事是因为这给他们提供了一次逃避生活重压的机会。

  “穿古人衣行今人事,那只能叫‘戏说’,这种浅层次的编造充其量也就是哗众取宠,沽名钓誉,谈不上传达正确的历史精神。”在执导过多部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导演尤小刚看来,要站在人文关怀的立场去看历史,在熟知历史、尊重历史精神的前提下,在历史中发现人性的光辉,为后人传达正确的历史观,这才是今天我们写历史剧应有的态度。

  据一些留学生介绍,无论是在重大史实,还是在还原当时人们的生活习惯方面,国外宫廷剧与国产宫廷剧都形成了鲜明对照,国外宫廷剧有着堪比历史教科书的忠实,它们的热播甚至培养了一大批外国历史爱好者,网上各个国外宫廷剧的贴吧里,都有许多“达人”为那些通过电视剧接触了解外国历史的新手介绍当时的历史状况,细节之全令人赞叹。而中国的古装剧却至今没能走出“戏说”、“恶搞”的怪圈,没有达到通过文化来传播历史精髓的作用。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认为,低层次的宫廷剧,让人在娱乐中迷失对历史积淀的尊敬,特别是导致一些年轻人习惯用一种轻佻、轻浮的眼光来看我们的历史,而缺乏一份对厚重历史的敬畏心。“让年轻人对真正的历史是什么毫无兴趣,这才是如今这些宫廷剧给我们社会带来的最大的潜在危害。”顾晓鸣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