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敦煌壁画临摹成畅销品:将莫高窟“私藏”家舍

2011年12月06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敦煌12月6日电 题:敦煌壁画临摹:将莫高窟“私藏”家舍

  中新社记者 丁思 赵昕

  舞姬二人,宝冠高簪,斜披天衣,面面相对,足下不离小圆毯,挥巾踏足同步而舞。

  这是上海游客杨莉在敦煌买的一幅临摹壁画,再现了莫高窟内唐代胡旋舞的飘逸美妙,她赞其“逼真程度令人震惊”。

  敦煌临摹壁画已是当地商业街上一种畅销的旅游产品,游客来此必带回一幅“才算甘心”。

  相对其他敦煌旅游产品,临摹壁画的店家并不多。“它需要很强的美术功底,并对莫高窟有足够的了解。”辞去敦煌研究院工作后,张琳2006年在当地开设了一家“敦煌壁画创作画廊”,一边教学生,一边销售临摹壁画。

  毕业于西安美院的张琳,在敦煌研究院工作5年。“工作期间看遍了所有洞窟,基本对各朝代壁画熟记于心。”张琳说。

  张琳说,临摹壁画主要在于线条的修订,一般分起稿线、定形线、提神线、装饰线,各属于作画的不同步骤。起稿线墨色淡黑,勾勒出人物基本轮廓;赋彩后,用深黑线定形;还需在人物面部描一次朱红线,凸显立体感;或在衣裙和飘带转折处描上流畅的白粉线,突出舒展飘扬的姿势,叫作提神线。

  除绘画功底考究外,临摹壁画的颜色要求也同样苛刻。临摹画家高峰说,壁画色彩丰富,除了各种色相具有不同色度外,为活脱再现原图壁画,颜色都需重新调和,以达到复古和真实的效果。

  当地一位临摹画家说,临摹中,在背景颜色运用上他们费尽心思,有以土红色为底色,赋彩浓重淳厚,韵味独到;有的则用作土壁色,色调温柔协和;还有以同一色相的不同色度层层叠晕,色阶分明而又有立体感。

  当然,人物神态表情才是临摹壁画的点睛之笔。高峰向记者介绍其代表作——临摹画第158窟涅槃佛:微抿着的嘴唇和略微上翘的嘴角秀美动人,似在宁静中含蕴着一丝发自内心的愉悦,也透露出他沉着安详、泰然而归的神态。

  “临摹者不仅需观察壁画表面,更要透过原图看到笔下人物的内心世界。”高峰说,每画一个人物,他都会扪心自问,如他是画中人,此时的心情和行为会如何。

  “除了单纯临摹复制,我还会将自己对佛学的理解添加进画中。”高峰现今成立了自己的敦煌佛学书画院,在临摹壁画解读先辈艺术情怀的同时,也不断将自己对佛教思想的吸收和理解注入作品。(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