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裂缝频现引质疑 官方回应

2011年12月06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5年十月二十日,ICOMOS第十五届大会代表参观唐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图为根据考古发掘仿制的唐代莲花方砖铺设的龙尾道。  

  中新社西安12月6日电 (张一辰 冽玮)斥资120亿元人民币修建的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式开放已一年有余,园区内的含元殿遗址塌陷与裂缝频频引发外界对工程质量的质疑。

  西安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6日召开情况通报会,称含元殿遗址出现的裂缝属于保护砌体,遗址本体是安全的。整个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无任何塌陷裂缝的隐患。

  含元殿是大明宫的前朝第一正殿,也是唐长安城的标志建筑,逢元旦、冬至,皇帝大多在此举行大朝贺活动。遗址东西总长220米,南北总宽约100米,高14米。由于长年的风雨剥蚀,夯土基台保存已不完整。

  据介绍,含元殿遗址与新建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并非一回事,是不同时期的两项工程,后者是西安城市建设、大遗址保护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是西安的“城市中央公园”。

  大明宫文物局局长吴春介绍说,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于2003年竣工,2004年正式对外开放,2005年10月在国际古迹遗址十五届大会期间,得到了80多个国家、1200名中外专家的好评,并成为大型高台夯土遗址保护的示范工程。

  据了解,2007年初开始,由于雨水等原因,遗址基台发生局部沉降,含元殿西侧铺砖及侧壁出现裂缝。2008年底,由于受汶川地震的影响,栖凤阁阁台局部出现下沉,侧壁出现多处裂隙并有加大趋势,铺砖3处隆起。根据监测,裂缝宽度0.5-2公分不等,裂缝最深处近5公分。

  中新社记者登上含元殿,发现在含元殿西侧铺砖与侧壁的裂缝相当明显,且裂缝所处位置游人亦可到达,故多个用于提醒游客的标示牌已放置于裂缝周围。

  吴春透露,对遗址保护的工程中,并未使用钢筋混凝土框架都现代建筑材料,而采用覆盖细沙、回填黄土等传统工艺来进行施工,从而达到保护遗址本体的目的。监测数据表明,出现的裂缝都属于保护砌体,遗址本体是安全的。

  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倪明涛表示,作为大遗址保护的重点项目,在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过程中,均依据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及设计图纸对工程质量进行了正常监督管理。整个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无任何塌陷裂缝的隐患。(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