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綦江深山建艺术村 设村委会想租农田(组图)

2011年12月06日 15:1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艺术村坐落在古剑山之中

李毅力的工作室挂上这些画作

一些工作室还在修建中

  上厂村,坐落在綦江区古剑山的半山腰上,海拔850米,这里住着10几户人家,新的公路从去年才开建,目前只有越野车以上的车型能勉强通过。就是这样一个连交通都成问题的小山村,去年6月,却来了一支神秘的“施工队伍”,他们把房子修得奇形怪状,成天拿着纸和笔对着连绵的大山比比画画,有一段时间,村里还莫名其妙出现了许多外国人。他们是谁,他们要干吗?

  日前,重庆晚报记者赶赴綦江,找到了这支“施工队”的领头人———綦江农民版画创始人、重庆美协副秘书长李毅力。他说,这里将建成一个艺术村,简单地讲,就是把北京的宋庄和798都“搬”到山上来。

  农舍稻田中有后现代建筑

  从綦江城区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30公里近40分钟,就到了艺术村。

  重庆晚报记者见到艺术村的“村长”李毅力时,他正指挥着马帮搬运砖头,“有的地方道路太窄,只能用马运。”

  据了解,一期有21位艺术家的工作室在山上落户,包括著名艺术家侯宝川、张杰、黄作林等的。李毅力的工作室作为样板房率先建成———建筑像一本合上的画册,具有强烈的后现代感,在一堆农舍、稻田、竹林之中格外显眼。

  “我的平面设计图还要美,但建筑公司按照建筑规则施工,让房子添了许多横梁。”尽管工作室的窗户还没装上,风直往屋里灌,李毅力已在墙上挂了些画作。

  还要租田地过田园生活

  艺术村在建的广场叫映月广场———月亮映在梯田中,然后映进每个人的心里,该广场的前面就是梯田。艺术村的楠竹林艺术创作基地,周围种满无数的斑竹,艺术家们坐在阳台上就可以对着如水墨画一般的群山写生创作。此外,每间工作室的外观设计,必须由艺术家自己完成,再经过集体讨论确定方案。

  在21位艺术家的联合推举下,李毅力成为了艺术村村长,重师美术学院的院长黄作林、四川美术学院的讲师付继红成了副村长。HMD国际酒店设计公司的艺术总监,画现代水墨画的黄中华成了监理,其他人则成了村委会成员。

  “村委会经常都会聚在一起开会,比如举手表决哪些艺术家有资格入驻艺术村,入驻的艺术家要愿意为艺术村的建设出力,而不仅仅是想在这里拥有一间工作室。”李毅力说的出力很琐碎,包括用私家车为艺术村搞搬运,让村民负责艺术家的伙食。

  接下来,他们还要和农民协商,租下他们的田地,过上田园生活。

  在有山有水的地方创作

  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记者:为什么要牵头做艺术村?

  李毅力:年轻时在重庆漂泊,都是蜷缩在一间小房间里画画,能在有山有水的地方创作,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之前,我们也和一些地方接触过,要么是当地的环境不好,要么是政府不支持,綦江版画在世界都有名,他们也有意打造这样一个艺术空间,双方就有了合作基础。

  记者:最大难题是什么?

  李毅力:我们开始的想法很简单,画张图纸,找工人把图纸变成现实就行了。在这方面我们还太天真了。仅从修房子来说,大到地质勘测,小到一根钢筋的质量,每件事都是我们从未接触且完全不擅长的。为此,我已和我老婆吵过很多次架,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可能会放弃。

  记者:作为“村长”,你有什么权利?

  李毅力:这个村长其实是个苦力,这么多艺术家,每个人都很有个性,也很忙,我要做的就是尽量帮他们分担各种杂事,有些建设方案村委会觉得不合要求,我得去和他们沟通。

  工作室都是两层

  第一层对游客开放

  作为艺术村修建的推手,主管单位綦江区古剑山清溪河风景名胜开发管委会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昨日,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整个项目的规划面积约200亩,第一期计划建设30个美术类艺术馆(室),其中有21个艺术家工作室,8个国际艺术馆和1个管理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了10个馆(室);第二期建设内容为设计类艺术馆(室)及公共配套服务区,已完成了规划设计。

  “我们会为艺术村完成公共配套。”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管委会要求,艺术家的工作室都是两层,第一层必须对游客开放,第二层是艺术家的起居室和画室,“我们也希望借助艺术村的影响力,推广綦江版画,比如在这里举办版画艺术节。”

  艺术村一定是偏远的

  重庆还在试验阶段

  艺术村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蝴蝶效应?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著名艺术家冯斌。

  冯斌介绍,艺术村都是建立在城市的边缘地带、城乡结合部地区,如纽约的东区、北京的798,“这些地方的房价比较便宜,生活成本比较低,所以艺术家愿意来。”由于艺术家聚集,艺术村往往能形成艺术市场,且成为炙手可热的商业地产。

  艺术家们尝试过在荣昌县建立艺术村,但最终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地方太过偏远,没有规模化,和城市的生态没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在冯斌看来,艺术村要成功,要有艺术根基和土壤,而这一点上綦江有很好的基础。

  艺术村简介》

  剑山原生态艺术村位于古剑山景区(永新镇上厂村周家坪社),属中国西部乡土艺村开发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面积200亩。根据策划,艺术村周边将启动音乐村、文学村,与版画村互补,打造一个集美术、音乐、文学等艺术为一体的中国西部乡土艺村。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巫天旭 文 罗川 摄

  市民可以在这里玩什么?

  ●看艺术展 “艺术村不仅只是一个封闭的艺术家创作基地。”李毅力说,它更像是一个在深山里的艺术游乐场,它像北京的宋庄,但比宋庄更自然更原生态,也像798,但又没有798那样过于商业。

  按照规划,紧邻艺术村的将是100亩的国际美术馆区,将有10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在这里建立美术馆。所有的艺术馆需要其所在国家或地区的艺术家自己设计。这里还将定期举行艺术交流展览。

  ●做雕塑、陶器 这里将建陶器、雕塑的艺术中心,市民只需支付成本费,就能在艺术家的指导下完成精美的艺术作品。山上还设有一个专门的世界儿童美术馆,除展示世界各地小朋友们创作的艺术作品之外,来这里的小朋友还能和艺术家互动。

  ●喝杯咖啡放空 李毅力透露,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艺术村将修建青年旅社、艺术酒店、酒吧、画廊、艺术风情小镇,每个来这里的人,都能和艺术发生关联,写生、淘艺术品、喝杯咖啡放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