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学生做实验引发热议 米饭能听懂赞美的话?

2011年12月06日 15:1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学生做实验引发热议米饭能听懂赞美的话?
小学生做“米饭实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相信吗?如果你每天对一盒米饭说赞美的话,一个月后这盒米饭还是白白的;而如果每天对一盒米饭说咒骂的话,一个月后它就变得又黑又臭。日前,广东一知名媒体报道了小学生马昊做的“米饭实验”,并援引“专家”言论称,该实验“得到了心理学和量子物理学的理论支持,是真实可信的”。报道随即引发网上热议,上周末,果壳网发表《给马昊同学的一封公开信》,对学生和网友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科普。

  赞美、责骂结果大不同?

  据报道,按照老师的布置,广州华成小学的学生们近日做起了 “米饭实验”。马昊同学把米饭分装在三个瓶子里,在第一个瓶子上,他画了一朵花,每天上学前、晚饭后、睡觉前,都会对这瓶米饭说赞美的话,如“你美得像个天使,我真舍不得扔了你”,其余时间放在冰箱里。在第二个瓶子上,他画了一个猪头,每天责骂它:“你这么恶心,还敢呆在我家里,我要好好教训你! ”其余时间也放在冰箱里。对于第三瓶米饭,小马则不理不睬,一直把它放在冰箱里。一个月后,“奇迹”出现了。马昊发现,每天被赞美的那瓶米饭还是白白的,只有一点点发黄;整天被咒骂的米饭变得又黑又臭;而不被理睬的米饭没有发臭,只是变黄了。

  老师说,通过这个实验,小马懂得了要赞美他人的道理。他不敢在生气时骂哥哥和同学了,怕他们的心会变得跟那瓶米饭一样黑臭。对于实验结果的科学性,媒体报道援引广州团校青少年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庆的话,“米饭实验得到了心理学和量子物理学的理论支持,是真实可信的。 ”

  该篇报道发表后,网上一片哗然。很多网友不相信这个实验的结果,“米饭居然能听懂中文,那如果是泰国香米,是不是要用泰文赞美它才行? ”有网友揶揄道。

  博士写信指导如何做实验

  针对网友的热议,泛科技网站“果壳网”发表了《“米饭实验”该怎么做——给马昊同学的一封公开信》。信中,果壳网友、眼科医学博士“金色葡萄”(网名)首先肯定了马昊同学的探索精神,“你已经完成了科学研究的几个基本环节。它们分别是:提出假设、设计实验、实施实验、认真观察,然后公布实验结果,接受同行评议”。随后告诉他:“你可以把实验做得更好”。

  这位博士写到:在科学研究中,我们要很小心地控制可能影响结果的因素。在米饭实验里,为了让影响三瓶米饭的其他因素保持一致,就必须使用秤或者天平称量同样多的米,加入同样多的水,使用同样型号的电饭锅进行烹煮。此外,另一些因素如米饭上的细菌种类和数量,也需要严格控制。从媒体发布的实验照片看,小马是直接对着米饭说话的,这会导致有飞沫喷洒到饭上。小马说咒骂的话语时,产生的飞沫可能会比赞美时多,这样一来,就很难认定造成实验结果的原因到底是含有情感的语言,还是飞沫数量了。

  “闹剧”变为科普契机

  这封公开信在新浪微博上发布后,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好评和转发。“这才是真正的科普教育! ”“如果借助米饭实验,能让孩子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体会到科学实验的严谨性,那就太好了。”网友评论道。果壳网主编徐来表示:“‘金色葡萄’在行文中透出一种跟小朋友探讨的态度,循序渐进,角度也非常好,将这个‘闹剧’变成了科普教育的契机。 ”据记者了解,米饭实验其实是所谓“水结晶实验”的翻版,之前有一日本人称,如果在瓶装水外面贴上日文“感谢”的标签,瓶子里的水就会结出漂亮的晶体,如果贴上咒骂的话语标签,水的结晶就会很难看,由此发现水可以“感知”人类的情感。但科学家指出,这个实验没有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接受同行的评议。有科学家猜测他是在实验中人对水的结晶体进行了人为挑选,有着明确的商业目的,他的公司正在出售一种“高能水”,这种水号称有着完美的晶体结构,价格不菲。对于这个实验,复旦大学科技处的物理学博士徐晓创也表示,“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物理学界还没发现水分子对人类情感有任何感知能力。”对于米饭实验,徐晓创也认为,很可能是小学生赞美、责骂时喷出的唾液量不同,导致了两瓶米饭的差异。

  记者 俞陶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