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情系玛纳斯碧玉 心忧新疆玉雕人才

2011年12月06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玛纳斯12月6日电 题:情系玛纳斯碧玉 心忧新疆玉雕人才

  中新社记者 马新龙 程勇

  初次见到新疆玛纳斯万宝阁的老板贾文宏,他寿星般的额头,宽宽的脸庞,谦虚的笑容,给人忠厚老实的感觉。

  贾文宏21岁的时候从中国著名的工艺之乡河南平县来到新疆,经过近20年的拼搏,如今在当地已是玛纳斯碧玉商界的知名人物之一。在记者采访他期间,慕名前来购买玉器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从上海慕名而来的王怀明总经理当场就购买了他一件价值73000元的小摆件。

  20年来,贾文宏从最初的玉石加工师傅到现在的玉器店老总,经历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他对玛纳斯碧玉的喜爱,只要记者提到玛纳斯碧玉,贾文宏就会激动不已,“金碧辉煌”、“小家碧玉”等美妙的词语就会从他的谈话中蹦出来。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贾文宏除对玛纳斯碧玉的喜爱外,更多地是透露出对玉石加工业的忧虑和对高级玉雕师的渴求。

  他说,现在玛纳斯碧玉的原料价格比5年前翻了近50倍,整个碧玉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潜力很大,但玉石加工相对内地省区还是比较落后,虽然当地政府也采取了很多鼓励措施,但玉雕人才匮乏的现状,成为了制约玛纳斯碧玉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

  他举例说,在与玛纳斯碧玉结缘的这么多年来,最伤自尊的是一次参加福建莆田珠宝玉石雕刻展,看到展会上的那些雕工精美展品后他羞得连自己的展品包装都没有打开,因为他觉得自己展品的雕刻工艺实在是太差了。在之后的一次生意洽谈中,来自江浙的一位老板也说,这样的雕工简直是在糟蹋宝物。

  据悉,不仅仅是玛纳斯县,甚至新疆的玉石产业链都存在玉雕人才的匮乏的问题,玉器加工远滞后于销售。全国新疆玉器的生产加工新疆只占10%—15%,85%以上均在北京、上海、扬州、苏州、河南、安徽、广东等地加工,仅40%多返回新疆销售,缺乏玉雕人才导致新疆玉石产业发展缓慢,产业链严重断裂,未形成产业优势和规模。

  谈到玛纳斯碧玉产业的远景,贾文宏从他的保险柜中拿出一张纸对记者说,当地政府提出了 “六个一”工程,就是建一个玛纳斯碧玉产业园,出台一个玛纳斯碧玉的鉴定标准,编撰一套关于玛纳斯碧玉的书籍,拍摄一部关于玛纳斯碧玉的电影,获得一个玉雕行业的大奖,申请一个关于玛纳斯碧玉的文化遗产。

  据悉,一个总投资2亿元的玛纳斯县碧玉文化产业园正在建设过程中,贾文宏也在这个园区里投资了一个三层楼的商铺。贾文宏还希望借助当地政府的支持,以玛纳斯为基地,做一个辐射全国的玛纳斯碧玉销售连锁网络。

  据玛纳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永发说,目前玛纳斯碧玉的探明储量为19亿吨,可直接开采量为9亿吨,但为了避免无序开采对玉石资源的破坏,实现可持续发展,仅离玛纳斯县城120公里的“玉石之路”一直没有获准建设。正如《离骚》里所述: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玛纳斯人对如何保护开发玛纳斯碧玉和挖掘碧玉文化的过程从来没有停止过。

  玛纳斯碧玉历史悠久,在新疆有“南有和田玉,北有玛纳斯(碧玉)”之称,在故宫博物院里藏有不少以玛纳斯碧玉为材料雕刻精美的玉器,玛纳斯碧玉色泽碧绿、玉质细腻、晶莹通透,给人浑厚大气的感觉,因而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与世界著名的加拿大碧玉属同一类型。(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