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国强将画“炸”到卡塔尔上空 卡塔尔公主观看

2011年12月06日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蔡国强将画“炸”到卡塔尔上空卡塔尔公主观看
蔡国强《脆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卡塔尔时间12月5日下午),中东国家卡塔尔首都多哈上空一连串惊天动地的绚烂爆炸,掀开了蔡国强在这座城市的阿拉伯现代美术馆个展的神秘帷幕。

  这是蔡国强首次在中东举办个展,也是中东地区首次举办国际当代艺术家大型个展。展览呈现出蔡国强作品的一些新探索,也对其艺术历程进行了回顾。

  “黑色仪式”

  蔡国强最为拿手的爆炸秀首次放到了白天的自然环境中举行,而且烟火的色彩采用了前所未有的黑色。爆炸秀的名称为“黑色仪式”。卡塔尔的王公贵族、平民百姓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和媒体记者一起在一片被平整过的宽阔地域观看了爆炸。这场秀约有6组不同形式的爆炸。在剧烈的爆破声中,无数黑色的烟火直冲碧空,形成巨大的环形、金字塔形等。黑雾散开时,如朵朵水墨晕化在蓝天。其中有一组仅仅是一团极速腾空而起的烈焰,热浪扑面,非常震撼。也有一组的焰火是粉红、粉绿、粉蓝的青春色彩。现场观众激动的呼喊声此起彼伏。这场爆炸秀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气势,让观众体会着苍凉、神秘、暴烈和绚烂。蔡国强说,这个以“葬礼”为核心内容的艺术展给死在异乡的还乡者一个精神葬礼。

  这个展览乃应卡塔尔公主、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主席Sheikha Al Mayassa Bint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之邀举办,耗资巨大。仅仅爆破现场地面的平整就花了50万美元。美术馆大门外直至大堂,放置了数十块巨石,也是蔡国强从他的家乡泉州运去。蔡国强介绍道,他从小就在故乡见过穆斯林墓地的这种墓碑,上面刻着阿拉伯文字。这给了他创作的灵感。在创作过程中,他才首次读懂上面文字的意思,其中有:“人人将尝死的滋味” “今生的享受,都是虚幻的”“死在异乡,即为殉教”。让他感慨万千。他做了这组作品,名为“返乡”。他说:“我常年漂泊在外,更有了切身感受。虽然现在要返乡很容易,但故乡变化快,其实也无法回去。”

  追求“脆弱”

  他还把一条泉州的渔船运到了多哈,和当地的木船一起,放入在美术馆中专门建起来的一个造波池中,雾气弥漫,朦胧中隐约见到船影,仿佛当年阿拉伯人见到从遥远的神秘国度驶来的船只。

  在精美细致的德化百花浮雕壁画上进行火药爆炸创作,也是蔡国强的新创。这组巨大的壁画是在德化特制,以传统的塑花工艺制作,非常逼真,但也非常脆弱易损。蔡国强在上面用火药炸出一句阿拉伯文“脆弱”。蔡说,他这次学会了这个阿拉伯字,很有感悟。过去的作品太大,追求强悍,现在悟到不妨追求“脆弱”,“脆弱”也很重要。

  他还花了50天时间在多哈创作了10多件作品。如用火药在巨幅纸上“画”成的“海道指南图”,隐喻着海上丝绸之路。他把这幅画搁在碎石铺就的地上,让人联想到阿拉伯地毯,但又有“硌得慌”的感觉。

  展览也有些遗憾,他本来想购买一艘东欧废弃的潜艇来创作作品,但进出口、运输等等都实在太难,一时无法实现。“但卡塔尔公主没有放弃,她说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做成这件作品。”蔡国强透露。

  蔡国强说,艺术创作,真诚最为重要。他总是以一个男孩子的感受和一个游子的感情来酝酿作品,这是他进入当代艺术的一把钥匙。

  本报特派记者 林明杰(本报多哈今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