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打造中国首个“动漫社区”

2011年12月06日 16:2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提出要打造“动漫社区”,并号称这是中国第一个,也是世界第一个“动漫社区”。“动漫社区”是何物?是概念和炒作吗?记者日前到三间房乡进行采访。

  动漫元素让街区生动

  走进三间房乡时,第一印象是,这个区域和所有城市的城乡结合部差不多:新建成的高楼中夹杂着不少低矮的平房,正在施工的楼房和路面,见证着城市化的快速步伐,也让环境显得有些嘈杂和喧嚣。

  但当“北京卡通博物馆”映入眼帘时,这里的风景就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了。

  这栋四层楼的框架结构建筑看上去有些普通,可是正门的大屏幕上播放的动画片,让这栋楼生动起来了。走进楼内,一层的动漫展厅内,有动漫成就展,可以品尝动漫授权的糖果,还有现场动画制作……在二层的万豪卡通动画公司的生产制作区,还能了解动漫制作的全过程。

  “北京卡通博物馆”的馆长王志平感慨地说,“奔波呼吁了17年,北京市文物局主管的北京卡通博物馆一直有名无馆。这次得到三间房乡政府和动漫企业的支持,终于成了,很是欣慰。”

  “动漫产业已发展成为三间房地区的重点产业,动漫文化则成为三间房地区的特色文化,提出动漫社区也就顺理成章了。”三间房地区办事处工委书记冯永忠介绍。三间房地区紧邻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2003年开始,不少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生在这个区域内创业,一台电脑,再租一间屋子,就这样相继诞生了上百家的文化创意公司,也使得三间房萌发了利用高校聚集优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设想。

  2006年年初,朝阳区政府提出打造定福庄传媒走廊,三间房乡又及时搭乘传媒走廊建设的顺风车,结合区域内形成的动漫产业基础,在土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上亿元资金,把一个菜市场改造成为动漫孵化器,让分散的、办公条件比较差的中小企业集中起来共谋发展,现已吸引300多家动漫小企业入住。同时,还有万豪卡通、梦幻动画等一批大型动漫企业在三间房地区扎根发展。

  “提出动漫社区不是概念,也不是炒作,是顺势而为,是经过6年的培育自然形成的需求,有产业基础,也有社会基础。”冯永忠如是说。正是因为集聚了大批动漫企业和高校,具有强大的动漫文化产品生产实力和浓厚的动漫文化氛围,三间房提出要推进社区服务管理创新,建立起“用动漫文化服务人民”的长效机制,打造动漫的文化景观,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动漫话题让市民轻松

  在“北京卡通博物馆”,有一个特殊的培训班,一些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正在这里学习上色、描线,原来这是动漫社区的“动漫创收计划”,动漫企业万豪卡通将动画生产中的一些环节抽取出来,免费面向社区居民开设培训课程,考试合格者可成为动漫企业的兼职员工,并可通过为企业制作动漫增加收入。

  2003年,三间房被纳入北京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建设,除去三分之一的建成区,土地资源更为紧缺,再加上北京市提出老旧的第二产业和低端的第三产业逐步向外淘汰,三间房地区面临农民生计和地区发展两大难题,四十岁和五十岁的中年人就业十分困难。“动漫产业的发展可以让他们找到新的就业机会,虽然只是简单的描画,但可以增加收入。”冯永忠说。

  除了动漫创收计划,三间房地区办事处副主任于淑杰倡导的“动漫社区”提出了一系列的活动创意:

  动画影院——卡通博物馆的动画影院免费向动漫社区成员开放,定期播映国际国内优秀动画电影;周末画家集训营——邀请高校和企业的动漫专家在周末开设绘画培训班,对居民进行绘画培训;动漫小剧场——组织居民进行“动漫舞台剧”的排练与演出,策划以家庭为参赛单位举办社区“动漫舞台剧”大赛;动漫旅行团——在动漫社区各种比赛中获胜的居民,将有机会参加动漫社区定期组织的“动漫旅行团”,免费到国内知名动漫主题公园游玩……

  于淑杰说,三间房南部地区人口约10万,人口高度密集,紧邻高校,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高端专业人才多。动漫社区的这些活动,可满足居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让大家共同参与建设三间房地区的动漫文化,将三间房打造成中国动漫文化的大本营。

  动漫精神让社区和谐

  动漫社区从概念变为现实,创意和资金从哪里来?答案是:动漫企业从创意、技术、资金方面对动漫社区的建设提供支持,作为对社区支持企业发展的回报。

  三间房地区的动漫龙头企业万豪卡通,动漫生产量居北京市首位,不仅为三间房地区创造了就业机会,还出资在社区内建立大型玩具城堡,一方面增加社会的动漫氛围和童话气息,另一方面为居民提供一个休闲、放松、开展亲子活动的卡通乐园。

  万豪卡通董事长陈雷说,最开始动漫产业在三间房地区集聚,是因为这个地方的办公和生活成本低;而现在看重的则是三间房地区的服务和对动漫产业的重视,国家对动漫的所有扶植政策在这里都能落实。“政府支持了企业的发展,企业也要回馈社区。”陈雷说,对于如何融入动漫社区,他们有三重考虑:

  从行业考虑,动漫行业最需要原创,三间房这个大社区中有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资源,有高素质的社区居民,社区文化可以滋养动漫,有群众的参与、专家的支撑,植根社区和生活,可为动漫提供更多创作的源泉,让好的创意和策划源源不断。

  从社区考虑,动漫企业要在社区中做“益虫”,要融入社区,对社区老百姓的生活有益。社区中一老一小最重要,让老的放松,小的快乐,这个社区就和谐了。

  从企业考虑,公司的员工全部在社区中工作和生活,员工要做社区中邻居的好朋友,让彼此都心情愉快,形成友好型、接纳型、包容型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这样的社区才能吸引动漫大师的入住。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李剑平的家和工作室,步行到北京卡通博物馆不足10分钟,他说这个区域聚集了不少动画业内人士,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开“动漫沙龙”,聊动漫的话题,动画学院孙立军院长制作的动画电影《兔侠传奇》的创意和一些制作也出自这里。

  冯永忠相信,有这样坚实的产业和社会基础,动漫社区将社区、企业、居民三者有机统一起来,谋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共同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政府的服务力、企业的发展力和居民的幸福指数。

  (本报记者 张玉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