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等签约授权作品的数字版权

2011年12月06日 16:4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忠实 记者 尚洪涛 摄

  “现在是数字化时代,我们希望省作协3000多位会员积极参与,让自己的作品在赚传统出版版税的同时,也能赚到数字出版的钱。”记者昨日从省作协创联部副主任王晓渭处获悉,中国作协本周起启动一项帮助作家作品实现数字化的工程,作为文学大省的陕西这次成为全国两个试点省份之一。

  省作协会员有著作出版者可参加

  据介绍,为更好地服务于作家会员,按照中国作家协会的部署,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作协创联部、中国作协权保办等部门正在试点建设“中国作家数字作品资源库”。经中国作协批准,财政部备案,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作家出版社共同出资成立了北京中作华文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力为作协会员提供更加专业的数字出版服务。数据库建立后,将与更多规范的数据发布平台、渠道强强合作,联合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打击盗版,切实保障作家权益。

  省作协创联部副主任王晓渭说,接到中国作协通知后,陕西作协党组、主席团已决定向全省会员作家发通知,建议凡省级以上作协会员且已在出版社正式出版过个人文学作品的会员,可将全部作品直接寄到中作华文并签订相关合同。作品有电子文本的,可直接提供电子文本,就不用寄书籍了。“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国试点,陕西省和天津市被列为第一批的试点省份。这是帮作家赚钱和扩大影响的好事,希望全省3000多作家会员积极参与”。

  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等已签约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中作华文数字传媒公司负责人刘方。他说,组建“中国作家数字作品资源库”的好处很多,通俗地说,就是可以帮助作家赚到数字化的钱。以往,作家作品出书后只能赚取版税,而在数字出版迅猛发展的今天,作家除依靠传统的出版赚钱方式外,完全可以将正版作品通过互联网付费阅读、手机阅读、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各大门户网站的电子商务等多种形式规模性地传播给广大文学爱好者,为广大作家作品提供有效增值服务。

  据刘方介绍,中作华文是中国作家协会唯一的一家专业数字出版公司,他们免费向中国作协会员和各省作协的会员提供正版作品数字化的服务。这个服务一经推出,得到了很多作家的支持,中国作协全委会以上人员基本上已签约了。刘方还透露说:“虽然这项试点本周才开始启动,但陕西作家还是非常支持的。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等作家已授权我们使用其作品的数字化版权了。”

  记者 章学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