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学保护上海方言从幼儿园、中小学做起

2011年12月06日 16:4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通用语言和汉语方言不是互相对立而是互相依存的关系,有研究证明从小能讲多种语言可以使孩子更为聪明,从小学好方言母语对学好通用语言有利无弊。上海1985年前出生的孩子,由于保持了原来一贯的在小学里上课讲普通话下课讲方言的习惯,普通话、上海话都说得相当好。但是在上海90年代以后,大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在下课时不准讲方言,因此在以后入学的孩子中,由于在学习语言最佳年龄段11岁之前,失去了学上海话的环境,大部分人至今不会说上海话或上海话说得很差。有些人到大学重新拾回了上海话,但很多地方走样,有特色的、普通话中没有的有特征含义的词语便在他们口中流失了。这种状况已经持续20多年了,它是造成上海话衰落下去的最主要原因。据我们调查,在我国各地区,凡是在中小学中至今下课可以讲方言的地方(如四川、重庆、广东),尽管外来人口增多,方言都在当地没有衰弱;而长期不准下课说方言的地方(如上海、苏州、杭州),方言都出现衰弱以至濒危的状况。

  有许多孩子,在入学前留下的家庭录像中都是说上海话的,但是自进入了幼儿园,之后的自然录像中都是讲普通话而不会说上海话了。其实,只要让孩子像七八十年代的孩子那样,带着母语进入学校,在下课时间中自由说方言,上课时候说普通话,分清私域和公域,普通话和上海话都会像七八十年代生的人一样说得很流利的,新上海人的子女也能在小学里学到上海话。所谓母语,就是跟着母亲讲就会自然讲得最自如的语言,是不必专门去教的,孩子的第二语言才要上课教。如果在11岁以前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里,不准他讲上海话,最容易自然说好的上海话就不会讲了。所以传承上海话一定要从幼儿园、中小学做起。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看待方言问题,必须要学校老师充分重视,首先要纠正说方言会影响推普的错误认识,落实科学保护上海话的措施。上海教委今年提出了让上海话进入中小学的问题。目前还有些幼儿园、小学,不但不营造宽松环境帮助学生学好双语,却至今仍禁止学生下课说方言,甚至听到有人说了就要收去班级的流动红旗。如果要以压制方言作为获得推普先进的代价,这样的学校一定不能让它评为先进!

  文 / 钱乃荣(上海语文学会副会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