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电总局官员:推动国产纪录片产业做大做强

2011年12月06日 17: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电总局:推动国产纪录片产业做大做强

  (记者王攀、叶前)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6日在广州中国国际纪录片节上说,随着我国确立文化产业大发展和大繁荣的政策方针,我国纪录片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国产纪录片的扶持力度。

  去年,广电总局出台《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大力繁荣国产纪录片创作生产的同时,也明确表示要加强和改进对中国纪录片播出市场的管理。

  5日晚,广电总局组织的2010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在广州首度颁奖,以加大对国内优秀纪录片导演和制作人的扶持,奖金总额高达500万元人民币。这是中国政府首次设立的针对优秀国产纪录片和创作人才的专项奖励,是扶持和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中国纪录片产业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2010年,全国用于交易和交换的纪录片达1000小时。国产纪录片库总量接近2万小时,全国各地开办纪录片栏目108个,栏目时长10分钟至90分钟不等。

  目前,全国开办省级以上纪录片频道4个。其中,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成效显著,通过多种渠道,打造国产纪录片播出平台,播出比例占70%,目前覆盖人口超过6.5亿,收视人群从开播之初的每天2700万增加到4200万。

  金德龙说,国产纪录片市场化和盈利能力也在不断提高。2011年,央视纪录片频道投入不到2亿元,而2012年的广告签约收入已超2亿元。中国教育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年盈利超过3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第三套节目纪录片收视率远远高于电视剧收视率。上海纪录片频道坚持一条从播出到生产、营销的综合化生产道路。

  截至目前,全国还开办了3个付费的纪录片频道。金德龙说,全国纪录片交易渠道多样化,国内播出价有了一定提高,大多数纪录片国内播出价为每集数十元至千元,与国际频道每集过万美元的播出价格仍有很大差距。

  此外,全国有不到十家省市纪录片频道能够保持一定数量的出口。

  金德龙说,文化强国,呼唤更多的优秀国产纪录片,要做大做强国产纪录片产业,要切实遵循国产纪录片传播、创作和市场规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