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图借手稿展呼吁抢救保存濒临消失的手稿文献

2011年12月06日 1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图借手稿展呼吁抢救保存濒临消失的手稿文献

  上海图书馆藏中国文化名人手稿展展出99位已故名人129件著作类手稿

  (记者 余传诗)11月21日,上海图书馆在“妙笔华章——上海图书馆藏中国文化名人手稿展”开幕式上发出了向社会各界征集名人手稿的倡议书,呼吁共同抢救和保存濒临消失的手稿文献,欢迎各界文化人士捐赠手稿。

  据了解,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上海图书馆对名家手稿的征集、整理、收藏工作始终坚持不懈,手稿收藏日益丰富。目前馆藏明清诗文、专著、日记、笔记等稿本和名家尺牍已近15万种/件,还有近代名人档案数十万件,所藏各类手稿数量居国内图书馆前列。中国文化史上一大批现当代名家名作的手稿均得到了完善的保存,为专业研究和利用提供了丰富的宝藏。近年来,上海图书馆对所藏手稿文献开展整理研究,出版了一系列图书。本次展览正是上海图书馆多年来手稿征集整理研究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手稿文献知识的宣传普及。

  此次展览精心挑选上海图书馆馆藏的99位已故名人的129件著作类手稿,其中有茅盾的《走上岗位》,巴金的《随想录》与《第四病室》,夏衍的《懒寻旧梦录》,阿英的《小说三谈》、《中国连环画发展史话》,柳亚子的《骖鸾集》,陶行知的《行知诗歌集》,萧乾的《梦之谷》,王元化的《文心雕龙创作论》与《莎剧解读》,戈公振、戈宝权叔侄的《中国报学史》与《谢甫琴科诗集》,女作家茹志鹃数易其稿的代表作《她从那条路上来》,季羡林的名作《重返哥廷根》,吴祖光的《闯江湖》,端木蕻良的《曹雪芹》,唐弢的《鲁迅传》,曹聚仁的《上海春秋》,施蛰存的《唐诗百话》,居正与钱锺书的手书诗词等,大部分手稿的原件均为首次亮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