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曹操高陵通过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初评

2011年12月08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安阳曹操高陵恢复发掘。  

  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厅获悉,经过层层申报和评审,位于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的曹操高陵目前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初评。

  据了解,曹操高陵保护和建设工作正稳步进行。陵园勘探工作取得新突破,陵园的规模和布局基本清晰,初步探明曹操高陵属于“前朝后寢”式陵园布局;陵园核心区勘探工作已经完成,并按原址遗迹垒砌了墙体;临时展厅面积787平方米,初步具备考察研究、接待、放映展示等多种功能。

  曹操高陵陵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安阳投入400万元征用大墓南侧170亩土地,调整了建设用地,停止审批周边宅基地,严格控制周边建设。

  河南省文物局已将曹操高陵列入保护规划,计划拨付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于曹操高陵考古发掘与出土文物的修复和保护。

  2009年底在河南安阳发现的曹操高陵,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券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主要由墓道、前后室和4个侧室构成,从中出土重要文物250多件,先后获“2009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从发现公布之日起,曹操高陵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围绕着墓主人是不是三国时期叱咤风云的一代枭雄曹操,学术界与社会相关人士展开了长达一年多的激烈争论,并迅速演变成一个席卷社会各个层面的公共文化事件。(记者 桂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