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伯清痛失慈母:天天守着电视看我的妈妈走了

2011年12月09日 08: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伯清痛失最忠实观众 “天天守着电视看我的妈妈走了”

李伯清痛失慈母

  “呵,母亲。我常悲哀地仰望你的照片;纵然呼唤能够穿透黄土,我怎敢惊动你的安眠。”著名诗人舒婷的诗《母亲》,昨日成了李伯清最真实的写照。

  ●老人因心脏衰竭去世,走得比较安详,没受病痛折磨

  ●李伯清说自己能有今天的地位,全是母亲的功劳,“她影响我最大的,就是说话从来不得罪人,懂得人情世故。”

  ●现在回想起来,李伯清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好好陪陪母亲

  昨日,对平日里总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的李伯清来说,是个最悲伤的日子——他87岁的母亲去世了。望着泛黄的照片,他眼底闪动着泪光。

  突发病老人走得很安详

  在成都红星路上的一条小弄堂里,李伯清母亲的灵堂就设在这里。灵堂里被菊花包围,李母的遗像挂在正中。两旁的挽联由李伯清亲书:“青年苦中年苦半世辛苦操儿心操女心一生操心”,横批“母爱无私”。他为母亲上了一炷香,嘴里默默念

  叨,又轻轻拂去桌面的尘埃。

  那一刻,你分明见着他眼中有泪。但一个转身,他又打起精神,走了出去。一大家人,亲朋好友七七八八坐了好几桌,李伯清在人群中穿梭,一会跟太婆打个招呼,一会又与朋友聊上两句。

  他的徒弟廖健、钟燕平、“矮冬瓜”林晓东、万喜全都到场,小汤圆、叮当则在从外地赶回来的路上。灵堂的另一侧,摆上了麻将桌,李伯清说,87岁高龄的母亲,喜欢热闹。

  招呼完大伙,李伯清独自一人坐到了角落。他想起早晨母亲逝去的情景,“今天早上,我本来打算去重庆办医保卡,但起床后觉得身体不对,没去成。上午10点过,大儿子打电话来说奶奶有点不舒服,我才赶过来。”他顿了顿,张开的嘴巴无法接下去,嘴皮微微颤抖,“母亲是早上洗衣服时不舒服的,家里没人就自己上床躺着,后来家人回来发现了,就拨打120。死因是心脏衰竭,走得比较安详,没受病痛折磨。”

  忆母苦拉扯大6个子女

  “我妈今年87岁高龄了,苦了一辈子,也操了一辈子的心。现在好不容易可以过上好日子……”李伯清的眼睛穿过人群,望着更远的地方,“她生前很爱面子,再穷再苦都要穿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李伯清的记忆被打开了,关于母亲,可以写满满的一本书,“年轻时,母亲没得工作,拉扯6个子女,生活相当不容易。每天几张嘴巴在那里

  等着,粮食紧张的时候,连糠都吃过。而且,为了娃娃,她根本不管个人的身体状况,去卖血、做零时工。现在生活好了,儿女都长大了,她还是操心不完,希望儿孙天天在身边,有事没事就给我们打电话,还天天守在电视旁看我的节目。”

  李伯清说自己能有今天的地位,全是母亲的功劳,“我受母亲的影响很大,她影响我最大的,就是说话从来不得罪人,懂得人情世故。”

  留遗憾陪母亲时间太少

  李伯清说,现在回想起来,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好好陪陪母亲。“有时候忙工作,逢年过节都要录节目,近20年陪母亲的时间太少了,甚至过生、春节都没时间陪她。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后悔死了,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说到这里,他的眉头微微皱起,“我妈虽然87岁,但思维还是很清晰。一个月前,侄儿媳妇的婚礼上,她还主动上台发言。月初,是老人家87岁的生日,本想等到老人家89岁时办大寿,没想到……”说到这里,他突然哽咽起来,“感觉真的……最遗憾了……这些年来,怎么就没好好陪下她?!”

  他努力地吸了一口气,像是要把悲伤统统吞回去。对着大伙,他很认真地说,“应该告诉年轻人,包括你们,都应该多抽时间常回家看父母,不一定要给父母多好的物质保障。”

  据李伯清透露,母亲将于明天出殡。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摄影陈羽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