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球纸媒转型数字化 创新内容销售模式是关键

2011年12月09日 11:18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曝光、新西兰国家通讯社倒闭、全球纸媒纷纷探索数字化转型

  传媒:风往何处去

  2011年国际传媒业盘点

  2011,中国“微博之年”

  2011,可以说是中国的“微博之年”。从没有一年像这一年一样,众多新闻事件始于微博、发酵于微博、扩散于微博。

  这一年,中国许多社会焦点新闻报道的第一来源都是微博。

  有这样一个趋势:因为微博的产生,因为大量的网民参与,新闻事件的报道和新闻人物的报道本身开始由“自媒体”或者是用户自己完成。

  传统媒体的责任更多的变成了这样一个角色——更多地解释新闻,更多地作深入的调查。

  在微博时代的巨大冲击下,全球传统媒体,国际传媒产业何去何从?

  窃听丑闻敲响传媒警钟

  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为采访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然而,“双刃剑”的另一面是:一些媒体和新闻从业者利用新技术手段非法获取重要信息,令“无冕之王”的荣誉蒙羞。

  最突出的例证是今年7月因为窃听丑闻曝光而不得不跟广大读者说再见的英国畅销小报《世界新闻报》。该报的母公司——新闻集团以及英国镜报集团旗下的多家报纸也被卷入。在激烈的新闻竞争中为挖“猛料”采用“非正常采访手段”,一直是新闻伦理研究中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卷入“窃听门”的英国报业再次为全球新闻业敲响了警钟:当媒体以“瞭望者”的身份“监督”社会方方面面的动态时,谁来监督媒体?

  新闻业欲彻底根治以“窃听”为代表的“行业疾患”,有赖于媒体和记者对言行的自我约束。传媒业如果不能成为洁身自律的典范,在监督别人时就无法做到问心无愧。

  通讯社:生命力如何延续?

  数字时代,全球通讯社行业不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更要全力以赴应对新技术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艰难和曲折可想而知。

  今年8月31日,拥有132年历史的新西兰报联社被迫关门,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全球舆论的关注。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盛极一时的新西兰国家通讯社,为何只剩40余名员工、20多家用户,最后不得不关闭?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其一,互联网对传统通讯社业务冲击强烈,报联社应对不力;其二,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和APN两大新闻集团强势入侵,搅乱了原本和谐的新西兰新闻业;其三,被迫放弃共享模式的报联社自力更生,但影响力骤减,陷入经营困境,最大股东撤资。

  报联社的关张不能不引发人们对于前景的忧虑:通讯社是否仍然具有生命力?在数字化背景下,创新发展思路,减少对媒体用户的依赖,开展多元化经营,更多地直接面对终端受众也许是通讯社未来的方向。

  报业:探索新的内容销售模式

  纸媒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问题是如何建立新的内容销售模式。新闻网站设立“收费墙”的探索仍在继续,怎样更好利用平板电脑平台和社交网络媒体是新的议题。

  今年,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独立报》网站分别推出收费阅读计划。至此,新闻网站收费形成三种模式:一是美国《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的“内容创造价值”模式,由于这两家媒体集中于金融领域,内容具有高附加值,因此订阅收入稳定增长不难解释;二是英国《泰晤士报》的“读者精英化”模式,该报在实施严格的“收费墙”后失掉了90%的网络读者,但该报相信留下的都是精英;三是《纽约时报》和《独立报》的“尝试阅读”模式,即提供20篇免费阅读文章,对其他文章进行阅读收费。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报业新闻网站有许多新增流量是社交网站带来的。如何利用社交媒体共享新闻建立新的内容销售模式?报业还在酝酿之中。(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