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军新书披露春晚台前幕后 首谈“黑色三分钟”

2011年12月14日 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 /1张)

     首度谈及春晚“黑色三分钟”———         

  记者昨日从凤凰联动出版公司获悉,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即将出版其最新著作——《我的零点时刻》。据称,这本书披露了朱军连续15年主持春晚的台前幕后,并首度披露“黑色三分钟”内情,“它并非如外界所言,是我们几个主持人之间互相拆台、人为抢词造成的。当时大家都在想办法补台。”对于春晚所带来的争议,朱军不仅高呼,别让春晚承载太多,也为植入广告正名,“春晚养活整个剧组,给央视创收,都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

  1983年,央视举办了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到现在已经历经29个年头。在备受关注的同时也饱受话题非议,尤其在近几年引起的舆论争议更多。朱军作为央视春晚的主持人,在《我的零点时刻》中直言不讳地说:“中国人喜欢对一件事物附加多种功能,还总要往意识形态方面靠拢。拿春晚来说,多年来形成了这么一种惯性思维:春晚是一道年夜大餐,这道年夜大餐要吃不好的话,这个年就过不好,年过不好,人心就不安定……但是当我们把春晚拔高到这样的程度,并且在许多人已经接受并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它显然已经不再是一台单纯的晚会了,它成了一种符号,被负载了太多的政治任务和宣教功能。在我心里,晚会就是晚会,让它承载那么多东西,那也未免太过‘抬举’它了。”

  2007年春晚,倒计时之前,主持人串词口误、忘词等状况不断出现,被网友称为“黑色三分钟”。书中,朱军首次还原“黑色三分钟”的真相,他说,当时大家都在想办法补台,都怀着一份责任心和善意,但是由于应对危机的经验不足,相互没有配合好,再加上在那个关口上过度紧张,所以接连造成了口误,导致了所谓的“黑色三分钟”。

  春晚植入广告,植入的方式或明目张胆或潜风入夜,引起观众极大的反感,龙年春晚总导演哈文在首次与媒体对话时宣称:“龙年春晚将不插入任何广告。”朱军对广告的看法则是有其合理性:“春晚养活整个剧组,给央视创收,都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从法理上讲无可非议。要说春晚真的存在什么产业附加值隐性利益,那么最大的受益者恰恰是以研究春晚为业的媒体从业人员和科研工作者,狗仔窥探、娱乐八卦、新闻炒作、名人访谈、社会批评、学术研究等等,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所炮制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收益也是巨大的。”恰恰是在这条产业链上,一些批驳春晚者顺利出位,在得到关注的同时,取得了一定的话语权,朱军幽默地对这群人说:“下次动笔之前,请先向春晚鸣谢致敬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