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实景演出两年后将超20台 会不会出现过剩

2011年12月14日 10:01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实景演出两年后将超20台会不会出现过剩
图为实景演出《梦三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 占林涛

  要成为人们理想的旅游目的地,仅有风景和微笑还远远不够。近年来,实景演出在省内一些旅游景区悄然兴起。

  实景演出以真山真水为演出舞台,融入景区文化、民俗等内容,融合艺术诉求、商业诉求。作为一种独特的旅游文化产品,它既能丰富旅游产业价值链,又能展现文化产业高附加值特点,目前正成为景区提升吸引力和知名度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我省的实景演出项目两年后有望超过20台。

  湖北旅游业2010年才实现从旅游客源地向旅游目的地转身。我省实景演出数目的快速扩容,能否最终为市场所消化呢?

  实景演出受到景区追捧

  12月6日,山水文化实景演出《太极传奇》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以武当太极祖庭的历史积淀为依托,由武当山—太极湖携手好莱坞顶级制作团队共同打造,预计2013年秋季正式推出,与游客见面。

  此前,我省已经有恩施《夷水丽川》、宜昌的《梦三峡》、《盛世峡江》、《礼魂》、洪湖的《洪湖赤卫队》、荆州的水上激光等实景演出。

  作为三峡景区第一个实景演出项目,2005年由西陵峡快乐谷景区推出的《梦三峡》,目前已经成为当地旅行社的主打项目之一。

  恩施腾龙洞景区推出的《夷水丽川》,自2005年公演以来,先后经历3次改版,观赏性不断提高,据称已经连续上演2000多场,是景区内目前的主要看点之一。

  洪湖蓝田景区推出的《洪湖赤卫队》系列情景剧,以天然湖泊为实景,全新演绎红色经典剧目,成为地方打造的文化旅游精品项目。

  另外,武汉东湖景区正在筹备推出实景演出《九歌》,咸宁赤壁景区筹备推出实景演出《赤壁大战》。襄阳凤凰温泉,柴埠溪、长阳清江画廊等多个景点,也均传出有类似的打算。

  随着《太极传奇》、《九歌》等项目的陆续上演,两年后我省的实景演出项目将超过20台。

  投资周期两至三年

  实景演出最大的卖点在于将自然山水的美丽与文艺演出结合起来,经过成熟的商业包装,丰富旅游景区的看点,填补夜间旅游市场的空白。

  在生产方式上,实景演出凭借创意,实现第三产业和创意产业的结合,在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中,以创意驱动,没有太多工业化改造,大量运用当地群众演员,也间接解决了劳动就业问题。

  投资大、周期长是实景演出的一大特点。如恩施腾龙洞景区推出的《夷水丽川》,仅第三次改版便投资1800万元。以三峡大坝为背景打造的《盛世峡江》,投资据说超过3300万元,还动用了400多名三峡移民参加演出。

  在投资周期上,一个实景演出项目,从创意、策划到正式商演,一般需要2到3年的时间。

  会不会出现过剩

  2004年,作为全国第一个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一炮而红。前期投资7000多万元的《印象·刘三姐》,第二年便收回了投资。现在每年净利润近8000万元。

  其后在丰厚的投资回报预期下,全国各地大小景区纷纷上马实景演出项目。《夷水丽川》、《梦三峡》等,便于2005年前后上马。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锋透露,目前,全国正在上演的实景演出已经超过400台。

  实景演出火爆的同时,不少地方也暴露出“成长的烦恼”。有些地方的演出,已经出现过剩现象。同样是张艺谋导演的《印象海南》,也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这也让不少处于策划阶段的实景演出,不得不置身“废”与“立”的争论之中。

  三年后20台实景演出一齐投放市场,就湖北旅游市场而言,会不会出现过剩?

  中国人民大学品牌研究所副所长章叶青表示,实景演出最大的特点,在于对旅游资源的独占,具有不可复制性。因此,绝对数和相对数都难以准确判断一个实景项目的市场前景。对湖北这样一个旅游资源大省而言,如果实景演出能够量质齐增,继而转化成有效的市场消费,20台实景演出不会显得过于拥挤。

  如何走得更远

  章叶青同时表示,并非每一个景点都适合搞实景演出。如果一个景区的游客每年少于两百万人,实景演出项目就很难成功。因此在演出成本的控制上,必须与景区游客流量保持一致。其次,所在景区一定要靠近大城市,最好能在100公里的范围内,如此才能保证充足的常规客源。对于那些尚处于创意阶段的大型实景演出,切不可盲目跟风,更不能简单仿制市场上一些成功的案例。一定要充分考虑地域、文化和市场的需要,进行创新。以《太极传奇》为例,实景演出是中国人开创的一种艺术形式,目前也只集中于中国市场。投资方却力邀好莱坞顶级制作团队加盟,就是一种对创新的大胆尝试。

  作为《太极传奇》的艺术顾问,导演张纪中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实景演出必须有文化内涵和艺术特色,但不能过于抽象艰涩。国外团队比较擅长以简洁的方式表达深刻的文化,这或许能成为今后《太极传奇》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刘锋认为,实景演出是一种文化与旅游联姻的好尝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得到发展。但是面临不断变化的市场,实景演出要想走得更远,还必须综合考虑气候条件、文化感召力、名人效应、艺术创新、政府支持和营销创新等各方因素。景区还必须有比较完备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的配合,如交通、餐饮、住宿等条件的同步完善。这些因素,同样决定着演出的口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