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绊”当选日本年度汉字 寓意人与人之间感情牵绊

2011年12月14日 10:5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11”大地震后,日本人开始回归传统更重视纽带与感情——

  日本年度汉字:“绊”出真情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12日在日本京都清水寺宣布,寓意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与感情牵绊的汉字“绊”当选为最能反映2011年日本国情的年度汉字。

  当天下午,根据惯例,由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长1.5米、宽1.3米的纸上,用特大号毛笔写下年度汉字“绊”,以此表达对来年的祝福。森清范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人们能认真地对待自己身边的人,在‘绊’的指引下珍惜当下,重建一个充满生机的国家。”

  在日语里,“绊”字通常有两层含义:一为纽带、联系,二为牵挂。

  “经过今年的地震海啸,人与人之间的‘绊’被发现和重视,‘绊’代表充满勇气和希望的未来。”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在阐述“绊”字当选的理由时说。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从1995年起,每年选定一个汉字来反映当年日本的国情世态。去年的汉字是“暑”,因为去年日本夏天的平均气温创下历史最高;2009年,日本政坛迎来新的执政党,因此当年的汉字是“新”。

  根据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公布的数据,本次活动共有日本全国近50万人参与投票。日本地震灾区岩手县一名43岁的女性说:“作为灾民,我并不想把‘灾’、‘震’这样的汉字选为年度汉字。这一年的确充满了困难,但是我也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前所未有的温暖。正是这些剪不断的纽带支撑着我度过了这一年。没有什么能比‘绊’字更适合来形容这一年了。”

  东京一名25岁的男性在参加年度汉字投票时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从年初的‘虎面人’伊达直人送出的礼物到地震海啸后的举国支援,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积极帮助,我们在苦难中发现人与人之间牵绊的意义。”

  日本一些媒体认为,“绊”字代表了日本社会在地震后发生的显著变化。近年来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的加剧,日本社会人情淡漠的趋势在不断加剧,而在灾难之后,人们之间的守望相助使日本社会暖流涌动。

  “绊”也入围了本年度日本流行语大奖的前几名。NHK电视台也将今年红白歌会的主题定为“人与人之间的绊”。

  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今年的贺年卡流行充满感恩话语与灾后重建决心的“震灾款式”。

  日本关西和东北的大学生们倡导发起了面向灾区的“元气(健康)贺年卡活动”。“灾区的人们承受了很大的苦难,但他们也展现了日本顽强的一面。我们要向他们表示感谢和祝福,也希望日本社会能变得有活力。”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大阪大学经济学部大三学生鍜治屋圭佑说。

  今年也有不少日本人开始回归传统,坚持手写贺年卡。东京的一名白领说,“3月份的大地震使我意识到亲人和朋友是多么重要,所以我想自己写贺年卡,把掌心中的温度传达给重要的人。”

  本报见习记者  吴宇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