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小瑛:用“爱乐”精神感动鹭岛

2011年12月14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小瑛。  

  中新网厦门12月14日电 (记者 陈悦)对很多厦门市民而言,郑小瑛就是“交响乐”的代名词,她用十三年的时间,在厦门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下,让交响乐在美丽的鹭岛生根发芽,浇灌出厦门爱乐乐团这美丽的花朵。

  郑小瑛拥有传奇的人生,青年投身革命;中年负笈俄国,成长为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桑榆晚晴之际,她又勇敢地在厦门开始人生新的传奇。

  郑小瑛回忆,当年近70的她只身来到厦门,要创办中国第一个民办乐团——厦门爱乐乐团的时候,对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很多人善意地加以劝止。但她毅然决然坚持了下来。如今,厦门爱乐乐团已在世界各地演出500余场,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郑小瑛至今记得,当乐团带着《土楼回响》到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巡演的时候,不同国家的人都被它打动,甚至跟着客家话合唱。她说,“要让世界知道,中国人用交响乐形式创造了什么”。

  郑小瑛和厦门爱乐乐团的杰出成就固然让厦门人自豪,郑小瑛为普及交响乐的努力更让他们感念。郑小瑛每年都要率爱乐乐团为学生举办十余场免费演出;她带着交响乐走近外来工子弟,让他们的假期从音乐开始;每次演出前,她都要认真地向民众普及欣赏交响乐的知识和基本礼仪……

  2009年5月,郑小瑛带着厦门爱乐乐团到四川彭州地震灾区慰问演出。在演出进行中,吊顶的灯突然破裂,碎屑洒在舞台上,郑小瑛却恍若不闻不见,坚持指挥演出,全场起立为她鼓掌。郑小瑛就是这样用她对音乐的热爱、尊重感染了每一场演出的每一个听众。

  如今,去音乐厅欣赏一场交响乐成为厦门民众的时尚,爱乐乐团的演出常常一票难求,世界合唱节,世界青少年音乐节……众多世界性音乐活动选择在厦门举办。曾经的“琴岛”、“音乐岛”在新时代绽放得更加美丽。

  郑小瑛说,她感谢厦门,感谢厦门市政府在爱乐乐团最困难的时候拨出经费支持,感谢厦门民众对爱乐乐团的热爱,感谢厦门各界用各种方式支持乐团。而厦门民众,也同样感谢这位“爱乐”老人,感谢她从十三年前种下的那个美丽的梦。(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