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安世家族墓拟建博物馆 葬坑军旅内容丰富(图)

2011年12月14日 16:1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墓中的方形漆器和芦苇编制的盛器。

墓主棺椁遗存。

  昨日,记者获悉随着M1号墓发掘进入尾声,西汉张安世家族墓园抢救性考古发掘暂告一段落。回顾3年的发掘史,为研究西汉时的建筑工艺、丧葬礼仪、军事制度、珍贵文物保存等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价值。据悉,目前墓园14座墓中,还有一个中型墓葬和一个从葬坑未发掘。文物部门会将这里建成一座遗址博物馆。

  亮点1

  完整“列侯”级别西汉墓园

  张安世家族墓园南北宽220米、东西长280米,面积约6万平方米,是首次发现的西汉列侯级别的完整高等级的家族墓地,在2010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墓园是以M8所在的墓园为核心的家族墓地,逐代向周边延续扩大,由墓园到家族墓地变化的特征明显。从时空延续角度讲,如此布局清楚、脉络明晰、从葬丰富、诸要素齐全、墓主明确的列侯墓园更是难能可贵,有历史学、考古学价值。

  亮点2

  西汉军事制度最系统的资料

  大墓从葬坑军旅内容丰富,甲士俑的甲胄武器配备齐全,各坑俑均是独立的作战单位,具有完备的指挥系统,为西汉的军事制度、军队建制等的研究提供了较为系统的资料。大量陶甲士俑、木甲士俑和高级车马资料的出土,都刷新了相应领域的考古认识。

  这些从葬坑的出土物与众多种类的随葬器物,不仅等级高,而且由于墓葬年代清楚,器物演变的轨迹和序列清楚,从而成为考古学研究中不可多得的重要参考资料,甚至时代标尺。

  亮点 3 千军战俑

  其中在6座陪葬坑发现了“千军战俑”,酷似缩小的兵马俑,有陶俑、木俑。在k6号坑内,数以万计的陶俑虽倒在坑内,却个个精神抖擞,面部清晰,红红的嘴唇,浓黑的眉毛,还有着各种发式,有的神情凝重,有的面容祥和。虽然陶俑很多,却很难找到同样的脸。

  亮点 4

  “长乐未央”瓦当

  墓园祠堂发现了“长乐未央”的瓦当,这种皇家才用的瓦当,可见墓主人尊贵的身份,可能为御赐之物。

  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两组早期瓷器,上均绘有“九头鸟”图案。《山海经》是记载“九头鸟”形象的最早文献。说明当时“九头鸟”图形是吉祥的,随后才被妖化,证明西汉时期民族文化的多元性。

  亮点5

  精美漆器和芦苇盛器

  发现方形漆器虽已经是坍塌状态,但是图案非常漂亮,色彩丰富,呈现一种复杂高贵的气质。北方漆器发现得很少,保存完整得更少。此次发现的精美漆器,可能因为木胎已经腐朽,只剩下漆皮,但依然十分罕见,价值极高。同时还发现了11组芦苇盛器,北方难得保存下来,形状依然清晰可见。

  亮点5

  建筑工艺有了新发现

  在这一墓地的发掘中,发现并确认了大型墓葬构筑、填埋过程的复杂工序和工艺迹象,推断应该是“御赐”,尤其是“将作”营建的物证和写照,极大丰富了汉代社会丧葬礼仪制度研究资料,对于认识其他汉代高等级墓葬,进而对西汉帝王陵墓的构建和葬制的研究也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