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苏绣大熊猫将登上伦敦奥运舞台

2011年12月14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苏绣大熊猫将登上伦敦奥运舞台
薛金娣工作室的绣架上待完工的大熊猫样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苏州12月14日电(黄梅 周建越)苏州有八只“苏绣大熊猫”将登上伦敦奥运舞台,其中三只已经先后抵达英国。这个消息连日来在“中国刺绣之乡”镇湖悄然传开。

  14日当记者赶到镇湖,不巧的是,“苏绣大熊猫”创作者苏绣大师薛金娣已赴香港、澳门进行文化交流。薛金娣的父亲薛金兴向记者证实,三幅绣好的大熊猫作品确实已送至伦敦。

  在薛金娣的工作室绣架上,记者看到了其他五幅大熊猫样稿,虽然尚未赶制完工,但憨态可掬的模样已经“楚楚动人”,跃然绢上,煞是生动传神,根根毛发毕现,仿佛伸出手去,就能摸到毛茸茸的熊猫,相当惹人怜爱。

  镇湖街道党委副书记张梁生告诉记者,薛金娣是英国华夏文化协会的签约艺术家。今年,一对象征中英两国友谊的大熊猫“甜甜”和“阳光”抵达英国开始10年交流生活,引起英国各方的广泛关注,加上明年奥运会将在英国伦敦举行,英国华夏文化协会得知薛金娣能以自己的独特绣法、展现活泼可爱的大熊猫,在获得薛金娣绣品试样后就爱不释手。于是,该协会将苏绣大熊猫作为了中英文化交流的一个项目,将在明年伦敦奥运会前,由薛金娣赶制8幅大熊猫苏绣作品,赠送英国的奥运友好人士及相关机构。

  “这是对苏绣艺术的肯定,是一种荣耀,今后我们将鼓励更多的镇湖绣娘将苏绣精品送出国外,以进一步增进国际间的民间文化交流,让我们的苏绣艺术在世界上走得更远!” 张梁生感言。

  镇湖位于苏州高新区,滨临太湖,是个人文淳厚的古镇。镇湖刺绣有着悠久历史,早在战国时期,已是“闺阁家家架绣绷,妇姑人人习针巧”。一个面积20平方公里,人口不足两万的湖滨小镇,有绣娘8000余人。2000年,镇湖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刺绣)艺术之乡”。(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