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香港95岁饶宗颐先生接印西泠印社社长一职

2011年12月15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12月14日电 (记者 李飞云)西泠印社八届六次理事会于13日在杭州举行,经西泠印社全体理事投票产生,现居香港、今年已95岁高龄的饶宗颐先生当选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刘江先生当选为西泠印社执行社长。时隔六年,这一海内瞩目的百年文人艺术社团终于再次拥有了领袖群伦的社长。

  饶宗颐老先生系广东潮州人,是中国当代学术史上少数几位融会贯通中西、古今的学术大师之一,通晓六国语言文字、对古梵文、古巴比伦楔形文字亦颇有研究。 甲骨文、敦煌学、楚辞学、古文字学、考古学、上古学、近东古史、艺术史、中外关系史、音乐、词学、经学、宗教学、文学、目录学等,饶宗颐先生均有涉及,且都取得重大成绩,至今已出版著作八十余种,发表论文500多篇。

  此外,饶老先生还精通琴、诗、书、画,其人物白描,曾被张大千评为:“饶氏白描,当世可称独步”。

  自2005年西泠印社第六任社长启功先生逝世之后,社长一职空缺至今,现西泠印社成立110周年大庆将近,饶宗颐先生本次出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可谓众望所归。

  据传,出任西泠印社社长一职者需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是艺术大师(书、画、印方面);第二是学术泰斗(有理论著述);第三是文化名人。

  西泠印社创立于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也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专业学术团体,在国际印学界地位尊崇,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

  西泠印社创立百余年来,吴昌硕先生、马衡先生、张宗祥先生、沙孟海先生、赵朴初先生、启功先生先后担任西泠印社社长,历任社长均为大师级人物,首任社长吴昌硕亦是从社外聘任,“中国新闻社”汉字社名书写则出自第五任社长赵朴初之手。(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