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国平谈成功与幸福:要有一个强大的精神性自我

2011年12月16日 10:19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张晓媛  

  昨日,著名哲学家、作家周国平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等单位之邀,在山东大学做了一场题为《成功与幸福的人生哲学》的演讲,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周国平表示:“人可以不被任何流挟裹,包括物欲横流。关键是要有一个强大的精神性的自我。” 

  “不做哲学家也要做好父亲”   

  周国平曾说:“不做哲学家也要做好父亲。”他的作品中,更是充满了浓浓的父爱。谈及教育问题,周国平表示:“现在很多父母太功利,包括对孩子的要求。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下,也变得很功利,这是违背天性的,他们并不快乐。”他说,“父母是有主动权的,不用跟着社会潮流走,可以有自己的坚持和看法。孩子将来怎样,谁都说不准。我对孩子的未来在抽象的方面给一个定向,但不给他一个定位。他成为一个快乐、健康、优秀的人就行了。”他补充说,父母要和社会的导向保持距离。“要真正爱你的孩子,让他快乐、健康,这是最重要的。当然也要让他优秀。优秀并非是给他报很多班,优秀要从根上说,爱动脑、爱学习,对知识有兴趣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当今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习、就业压力大的问题,周国平言语之间流露出些许无奈。“这不是学生本身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学生本来不该有这么严酷的压力。中国的学生最苦最累,是应试为主导的体制造成的现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就要有清醒的认识——有些压力必须去承担,要考试、毕业,拿好成绩就业机会会更好一些。”周国平认为,大学生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素质培养好。“我的建议是你应该明白什么是最重要的,在学校里培养出自己的思考、学习的能力。” 

  “不要做我的粉丝” 

  不久前的“小悦悦事件”引发了全民对道德的讨论。周国平表示:“类似事件很多,见死不救、怕惹麻烦,比比皆是。不能光说道德沦丧,人们对生命的冷漠确实是存在的。很多人会追溯到扶老人被诬陷的事件,整个道德问题其实是一个公民的品质问题。善良得不到鼓励,邪恶得不到惩罚,人们就不敢善良。”

  此前,在大学生中曾有“男生要读王小波,女生要读周国平”的说法。周国平说:“我们要做大师的学生,把心态放从容一点、悠闲一点。”他表示,这个时代浮躁是基本的现象,并称自己不喜欢“粉丝”这个词。“因为粉丝是相对于偶像来说的。我说,‘当代无大师’,这样的时代很难出大师。看民国学者的书,他们的治学扎实,我真的自叹不如。有人称我为‘大师’,我觉得很滑稽。”他说。 

  “我是大师的学生,你们也不要做我的粉丝。但是大家都愿意做粉丝,不愿意做学生。做学生是要付出时间的,要扎扎实实去看书的,做粉丝就是看看微博,发表下言论,这样很轻松,但这样是深刻不了。”他特别提到微博带来的变化。“以前没有微博的时候,我出一本书,得到的反馈比较少、很慢,现在快得很,交流很便捷,但是缺点是容易让人肤浅。” 

  对话

  “年轻人不要太看重物质”

  山东商报:2011年5月面世的《把心安顿好》,据说销售了10万册,并至今还在热销。就散文类新书来说,较为罕见。对此,您怎么看作品与财富的关系?

  周国平:这完全出乎我的预料。当时出版社定的起印数是6万,我说印3万册就够了。不相信这样的书会畅销到这种程度,怕出版社压力大。后来折中的方案印了4万,我都为他们担心,结果发的那么好。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营销工作做得好,另一个原因是书名“骗人”了。这个书名可能是说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很多人需要在这个漂泊烦躁的时代把心安顿下来。 

  山东商报:当下多数80后被房子、车子困住了梦想,靠读书、读哲学开解自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吗?

  周国平:“把心安顿好”不是空话啊,所以要看这个书啊(笑)。我是没什么办法,没什么好建议。车也要买,房子也要买,但是,可以缓一缓。不要把它看得太重要。当然,年轻人需要这些生活的“必需品”。我自己上研究生以后,在地下室住了很多年,只有6平方米,更别说车了。我也过来了,不觉得怎样。物质的东西暂时缺少没什么关系,现在年轻人把这些看得太重要了。 

  山东商报:您推崇说真话,但要付出很多代价。坚守底线很多时候意味着失去世俗意义上的很多所得,拿什么来鼓励自己坚守底线?

  周国平:你的内心是善的,要做这件事,因此而付出的代价就是理所当然,不要太在意。当然要注意方式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则有二:第一是做好人,第二是注意方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