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陵十三钗》:6亿元投资大手笔,搬来一座城

2011年12月16日 15: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陵十三钗》海报

  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打造的战争史诗大片《金陵十三钗》的全球首映礼,于12月11日举行。这部历时5年、斥资6亿打造的史诗级巨片将于12月16日全线登陆全国影院。

  该片自开拍以来,从剧情到演员,一直都蒙着神秘的面纱。尤其是女主角玉墨,之前真人还从未在媒体面前曝光。加上前期“抬高票价”的风波,令观众对该片增添了更多好奇与期待。

  究竟《金陵十三钗》将呈现给观众怎样与众不同的视觉盛宴?

  张伟平:自信国内票房轻松过10亿元

  我觉得票房过10亿元根本不成问题,可以净收4亿元。这部电影进入了北美主流院线,《英雄》(电影版、美剧版)都没有做到:当年它被雪藏了两年才进了暑期档。而这次《十三钗》是圣诞档,非常难得。这部电影一开始的定位就是国际大片,而不是之前我们所强调的国产大片。

  对于北美市场来说,“张艺谋”这个名字,已经不陌生了,但是他跟贝尔能够产生什么化学效应,会极大地勾起北美观众的好奇心。

  这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展示中国人血性的影片,对于张艺谋来说,这部电影的深刻性也超过了他以往的作品,故事很丰富。当年的《英雄》在画面、创意上都不错,但现在看,客观上说故事并没有很打动我,但“十三钗”不同。

  张艺谋: 关注艺术不关注票房

  2006年看到严歌苓老师的原著小说很受感动,就想把它拍成电影,因为南京题材的电影很多,但这样有独特性的还没有。电影中女学生透过教堂彩色玻璃看到一群妖娆的女人走来的镜头就是我看完这本小说后定格在脑中的画面。5年多时间,我们600多人的创作团队克服了很多困难,终于将成果展现在大家面前。《金陵十三钗》改编后的本子,是我当导演20年来碰到的最好的剧本,这样一个本子捏在手里,我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电影本质上是要展现出人性之美,那就是善良、救赎和爱。

  我们从2007年开始张罗选演员,中间很复杂,选她们很不容易,要以南京本地的演员为主,还要会英文。倪妮两三年前就在训练,寒暑假来北京,学南京话、学英文,做了很多努力,她的表演很成功。

  斯皮尔伯格在演员人选上给了我很多意见,我很早就把英文剧本给他看,他向我推荐了贝尔,还专门给他写了一封信来引荐。其实,贝尔当年在拍《太阳帝国》时就来到过中国,我想这也是一种轮回吧。

  严歌苓:对电影版“十三钗”非常期待

  当时我到南京看了电影的整个布景,还有张艺谋和贝尔的合作,种种征兆都让我觉得它应该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作品。贝尔能为角色再加一笔神采,我对他期待很高。

  《金陵十三钗》是我首次扩写自己的作品。这部作品被国外6家不同语种的出版社购买了版权,原版很短,容量肯定不够,所以我把它增写成了一部长篇。和张艺谋导演合作后,自己就觉得这本书需要加入一些新元素,所以这个剧本我先后修改了很多次。

  编剧刘恒: 泪水是好作品的试金石

  写《金陵十三钗》是在京北的深山里,经常像孤魂野鬼一般去林中游荡,每每有走投无路之感。困惑压制了哀伤,自己的笔始终说服不了自己,泪水迟迟不至。一稿成型却不成势,失败在预料之中。写二稿是在一栋三十层的高楼里,写着写着那楼突然摇晃起来,不久便得知汶川地震了。震后的种种惨相一举击碎了虚构中的困惑,也击碎了我和人物之间的隔膜。在南京受困于敌寇的人,便是在地震的废墟之下苦苦求生的人,一切相濡以沫之举都有惊天地泣鬼神之效,催人泪下则必在情理之中。我必须承认,这忽至的灾难和汹涌的泪水拯救了枯涩的文思,把我从碰壁的迷茫中拉回来了。

  制片主任黄新明:6亿元投资大手笔,搬来一座城

  为这部电影工作的演职人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美国的贝尔,来自英国的爆破特效团队乔思·威廉姆斯,都是世界超一流的业内顶级人物。另有日本的美术指导、我国香港的服装造型指导、韩国的斯坦尼康摄影师、澳大利亚的后期声音制作、挪威的合唱团、土耳其的动作替身、意大利的教堂设计等。

  影片还邀请了日本著名演员渡部笃郎、小林成男等,即使普通的日本士兵,也都是日本籍演员。为了让影片呈现最好的音效,作曲陈其钢还分别找到瑞典的阿尔麦纳合唱团和美国的小提琴演奏家约舒亚·贝尔为影片配乐,并带着团队远赴瑞典和美国完成录音之旅。

  该片的景别是在江苏省溧水县石湫镇平地而起的,所有建筑、道具都是为影片量身定做。片中的废墟、民居、商店、妓院、大街小巷全是造的,从设计到动工到完工,我们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建造了一座占地几百亩的城镇。

  (于帆 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