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崔永元《我的抗战Ⅱ》序言:中国人为什么总挨打

2011年12月16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崔永元《我的抗战Ⅱ》序言:中国人为什么总挨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序言

  写在前面

  有个伪命题,叫“假如再来一次中日战争”,我们听过太多的愤青叫喊着要冲上去,其实,大部分也不那么可靠。

  因为1931年的抗战就不是突如其来的,在那之前明朝有过抗倭,清朝有过甲午海战,中国人已经在自己的土地上目睹过太多次日本兵的长驱直入。如果没有太平洋战争,没有苏联红军出兵,没有美国人在长崎、广岛投下两颗原子弹,中国人何时可以体面地做一回胜利者?起码不是1945年。

  中国人为什么总是挨打?这是一个真正的命题。几次战争之中,论GDP,侵略者不是对手;论装备,也差不到天上地下;论人数,当然完全占优,但就是构不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从《我的抗战》到《我的抗战Ⅱ》,60多集的篇幅,我和年轻的编导们一直在同步思考着、讨论着,从老兵们的回忆残片中,我们试图拼接着一幅完整的战争全景图,但我们做不到,很多藏在老兵们心中一辈子的问号问住了我们,我们寻不着答案。

  从那几位拔枪自杀的将领的悲愤中,我们似乎感觉到了什么;从那些九死一生的士兵的咒骂中,我们似乎领悟到了什么;从那些麻木不仁的围观者的笑脸上,我们似乎参透了什么;从那些穿上制服为虎作伥的变节者的得意中,我们似乎又明确了什么。但,我们同样没有答案。

  战争中也有平静的生活,平静的生活又何尝不是一场战争,我们每天都会面临许多选择,我们每天都会做出一些选择,这些选择有多少是被迫的同时又是迫不得已的,这些选择有多少是自愿的同时又是乐于接受的,去找一找1931-1945中国人的身影,总有一个人和你相似。

  我们会用足够的篇幅去痛斥侵略者的罪恶,也应该不吝笔墨劝一劝国人的自省。的确,战争真的会卷土重来,而历史也真的是一面镜子。

  崔永元   

  2011年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