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发现孔圣遗迹89处 欲制孔子周游列国图

2011年12月16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河南发现孔圣遗迹89处欲制孔子周游列国图
孔子还乡祠。 吴扬 摄
香港孔教学院汤恩佳先生向孔子还乡祠捐赠的孔子铜像。 吴扬 摄
还乡祠中的孔家祖先塑像。 吴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夏邑12月16日电(记者吴扬)记者自今天上午在夏邑县召开的河南省孔子学会年会上获悉,经河南上百位孔子学会专家、学者持续不断的研究、探讨及发现,河南有据可查的孔子遗迹多达89处。

  河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程子良对记者说,孔子一生周游列国,其中最主要的足迹在河南境内。经河南孔子学会众位学者、专家的的努力,目前在河南境内已经发现了89处的孔圣遗迹,而过去这一数字是37处。在调查考证过程中学者们还发现,河南17个地市,每个地市都有孔子的遗迹。

  程子良告诉记者,河南孔子学会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将这些孔子的遗迹串连起来,形成一幅孔圣足迹图,向世人完整的展现孔夫子当年周游列国时的路线及情景,并力争由此形成一个追寻孔子足迹的旅游项目。让人们在追寻圣人足迹的同时,体味儒家文化的深刻内含。

  程副会长认为,儒家学说是最具普世价值的文化。儒家学说中的德治、仁政与当前国家倡导的和谐社会一脉相承,对构建当代中国文化及精神文明有着深远的意义。

  据介绍,河南夏邑县是孔子的祖籍所在地,春秋时期孔子一家因战乱到了鲁国。但孔子成年后时常回到祖籍夏邑省墓,并带弟子设“杏坛”讲学。后人为纪念孔子还乡在王公楼村大兴土木建孔子还乡祠。“文化大革命”期间,孔子还乡祠被夷为平地。1994年,夏邑县人民政府在原孔子还乡祠遗址处重建了孔子还乡祠。 1998年,香港孔教学院汤恩佳先生向孔子还乡祠捐赠了3米高的巨型孔子铜像一座。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