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果脯将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已有300年历史

2011年12月18日 04: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 商西 通讯员 温来升) 记者近日从怀柔区文委获悉,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北京果脯,独特的制作技艺正申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老北京人熟悉的“北京果脯”,在清末民初就已驰名国内外,其制作相传始于明末皇宫御膳房,因果脯与“国富”谐音,具有“国强民富”之意,深得宫廷喜爱。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民俗专家赵书介绍,通过收集“聚顺和”、“聚成永”、“三顺”等老字号史料发现,北京红螺食品前身是成立于1909年的百年老号“聚顺和”,距今已102年,“北京果脯”传统技艺由此展开申请非遗。

  “我们将申请市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螺食品董事长李效华说,“休闲化、工业化、功能化,把原来只能即做即吃的老北京小食品变成能保存的休闲食品”。据悉,前身“聚顺和”在大栅栏、煤市街的原址尚在,有望搬回原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