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苏州、金泽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

2011年12月18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日本12月17日电(冷建国)今年是苏州、金泽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当地时间12月17日上午9点30分,在金泽市今年第一场大雪中迎来了“新吴门画派—苏州国画院中国画作品展”(日本巡展)。开幕式在日本金泽市海之未来图书馆隆重举行。金泽市政府文化交流部部长河源清、金泽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纽野义昭等当地政府官员和日本水墨画北水会会长石田已代治及当地美术界代表、观众数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张继馨、孙君良、周矩敏、刘懋善、马伯乐、杨明义、徐源绍、潘裕钰、姚新峰、徐惠泉、吴雍、冯豪、张明、刘佳、孙宽、张迎春、沈宁等17位画家作品58件,是“新吴门画派”首次在日本的整体亮相。

  为了能够向日本观众展示最好的作品,参展画家们为本次日本巡展进行了全新创作,作品题材除了传统的人物、花鸟、山水外,更增加了体现浓郁社会生活气息的现实题材力作,在艺术手法上也大胆进行推陈出新,实现了传统水墨意境与时代审美精神的完美结合,不仅让日本观众充分领略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也展示了中国当代美术积极关注时代民生、追求和谐大美的民族情怀。

  画展当天,正逢周末,虽然天气寒冷,但来自苏州的中国画艺术魅力激发了日本观众的无限热情。苏州画家作品中散发的美的震撼,让他们激动和着迷,画中的苏州景象更引起他们对苏州的无限向往。众多日本观众和媒体都认为,将中国画艺术推广到日本,对推动日本水墨画艺术的传承创新是极有帮助的。同时,这样的活动能更好地拓展两国及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相互的友好关系及感情。

  苏州自古即为我国书画重镇,特别是形成于明代的以沈周、文征明、唐伯虎、仇英等为代表的吴门画派,数百年来,影响深远。以苏州国画院画家为主体的当代苏州国画家群体,既是吴门画派艺术特色的传承中坚,也是“新吴门画派”的创新主力。他们的作品各有面目,充溢强烈的个性风格,在坚持传承经典的基础上,赋予了“新吴门画派”旺盛的创作活力和鲜明时代气息,确立了富有地域性特点的群体风格。

  为积极推动“新吴门画派”的对外交流,打造“文化苏州”品牌,苏州市委、市政府继组织推动“新吴门画派——苏州国画院中国画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和上海美术馆巡展及欧洲六国巡展之后,又精心策划了此次日本巡展。此次巡展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和金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