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发现唐代突骑施王子墓 出土一批陶俑(图)

2011年12月19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安发现唐代突骑施王子墓出土一批陶俑(图)
图为出土的唐代文物。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12月19日电(冽玮 高博 柴怡)2011年10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在西安西郊对18座隋唐墓葬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其中6号墓发现唐代突骑施奉德可汗王子墓志,为研究唐代少数民族制度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6号墓葬结构为长斜坡墓道砖室墓,平面呈刀型,由墓道、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墓道残长4.7米、宽1.2米、残高2.7米。甬道为长方形券顶结构,长0.7米、宽1.5米、 顶高1.3米、壁高0.9米。甬道与墓道交接处有封门,因盗扰破坏严重已经难以辨认。墓室为方形弧边砖室墓,顶部应为穹庐顶,已经完全塌毁。墓室内壁残高1.24米、长3.85米、宽3.75米。墓室西部为两层方砖堆砌棺床,长3.5米、宽1.1米、高于墓底0.12米。

  随葬物品有墓志、塔式罐、镇墓兽、天王俑、女仕俑、跪拜俑、陶骆驼、陶猪和开元通宝等。 墓志位于甬道西侧,墓志并盖一合两石,志盖为覆斗形,顶部长0.22米、底部长0.43米,四刹装饰卷云纹,盝顶篆刻有“唐故突骑施王子志铭”3行9字。志石方形,长0.46米、厚0.06米,四侧边饰连续“回”字型云纹,志石文字刻于界格之内,为阴刻楷书,共15列,208个铭文。据墓志记载,此墓主人为唐故交河公主之孙、突骑施奉德可汗王之子光绪,生前地位较高。

  突骑施部属于西突厥一支,在当时隶属于安西都护府管辖。唐玄宗开元时期突骑施苏禄自立可汗,遂称雄西域。唐政府为笼络突骑施汗国巩固边防,把同属于突厥人的阿史那怀道女封为唐交河公主嫁与突骑施可汗苏禄。

  据墓志记载,突骑施奉德可汗王子光绪 “少自绝域质于京师”既自幼就以突骑施质子身份入朝充作宿卫,又曰“缅慕华风遂袭冠带”,可见汉文化对其影响之深。光绪的卒年为唐代宗“永泰元年二月”,下葬时间为“永泰二年十月十六日”,即公元766年。西安西郊唐突骑施王子墓的发现,为研究唐与边疆少数民族关系、唐代质子宿卫制度以及唐文化对周边少数民族部落的影响有着重要的意义。 (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