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学不明飞行物”木心飞走 陈丹青写感人悼词

2011年12月25日 13: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学不明飞行物” 木心飞走

  木心去世,传奇并未落幕

  木心语录

  “冰是睡熟了的水”

  “天才是被另一个天才发现的”

  “懂得树,就懂得贝多芬”

  “女孩拢头发时斜眼一笑很好看”

  “男孩系球鞋带而抬头说话很好看”

  “我是一个吃苦耐劳的享乐主义者”

  陈丹青这样形容木心的个人生涯,“有如‘文学不明飞行物’”。

  陈丹青大声说:“谢谢你!”

  21日,诗人兼画家木心在故乡乌镇逝世。昨日上午,木心遗体告别仪式在他的家乡浙江桐乡殡仪馆举行。下午,在木心的故居所在地乌镇,也举行了一场追思会。木心弟子、画家兼作家陈丹青,著名学者陈子善,作家陈村、孙甘露等人,与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年轻读者一起,讨论木心的艺术作品,讲述各自对木心作品的喜欢,以表追思之情。

  陈丹青送别恩师大声说“谢谢”

  昨日,陈丹青也为恩师撰写了一篇感人的悼词,他写道,“今天大家来到木心的故乡,送别木心先生。这是我们全体的荣耀,也是他的故乡的荣耀……在我与木心先生相处的29年里,我亲眼目睹他如何挚爱艺术,如他自己所说:人不能辜负艺术的教养。”悼词最后,陈丹青真心感谢木心对他的影响,“我愿在送别之际,大声地说:木心先生,谢谢你!”

  该篇悼词被迅速传到微博上,引发众多网友转发,并留言感怀。网友“tibby2027”说:“看过先生的散文集子,从心里感受到文字沉静的力量,先生的经历是传奇,文字是传奇,望先生一路走好!”比起他的艺术成就,木心本人并不为众人所

  知,陈丹青则这样形容木心的个人生涯,“有如‘文学不明飞行物’。”木心的去世,也让不少此前对木心不了解的读者,感到怅然,“当年游经乌镇时未识先生,可否亦曾经过先生的窗前?”

  没有眷属子女各地青年自发守护

  据木心作品简体字出版方广西师大出版社工作人员透露,木心曾于今年秋天,因肺部感染入院救治。木心先生没有眷属子女,病重期间,除了其弟子陈丹青,来自北京、湖南、上海等全国各地,甚至来自纽约的十多位青年读者,自发来到位于桐乡的医院守护,直至木心先生终告不治。在涵盖诸多出版界、文化界名流“木心先生治丧

  委员会名单”中,也能看到两位“木心晚年的侍护青年”的名字。木心文学作品的责编曹凌志也参加了追思会,人在现场的他,在电话中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除了守护过木心的十多位青年读者,还有很多其他喜爱木心作品的年轻人,从各处赶来参加追思会,“有不少是在读大学生,他们在追思会上,分别深情表达了自己对木心作品的喜爱以及自己受到的影响,场面感人。”

  据曹凌志介绍,自2006年在内地出版首部散文集《哥伦比亚的倒影》至今,木心共有14种文学书在内地出版,“我们计划明年将编辑出版一部《木心文集》,将涵盖诗歌、小说和散文等各种作品,这也将是木心先生出版的第一本文集。”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