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音三太子”雕刻者:每个神将要几个人共同完成

2011年12月25日 15:3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志忠正在雕刻

    (记者 张帆 田米 文/图)“保庇-保庇-保庇-噢……”随着一首喜气的闽南语歌和电子音乐,哪吒三太子大神像摇摆起舞,十分欢喜。

  这就是去年风靡海峡两岸的“电音三太子”。今年7月,两岸万名青年联欢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观看完“电音三太子”表演,赞其很有特色。

  你或许不知,当天表演的“电音三太子”神将的雕刻者,是一位叫做陈志忠的泉州人。

  造个神将不简单

  陈志忠是南安梅山人。一走进他的工厂,就有一股浓烈的香樟木味,大小头型模具摆了一地:有吐长舌的黑白无常、开口笑的弥勒佛等等,摸摸眼睛嘴巴,还能动呢。

  “这是关公,现在可有名了!”陈志忠来到展示厅,乐呵呵地介绍,这尊高3.6米的大神将刚参加工艺博览会还获金奖。压箱宝则是“电音三太子”:身披五彩衣、头戴锦冠、脚踩虎头靴,金吒、木吒、哪吒憨态可掬。

  一时兴起,记者上阵,工人小心翼翼抬起一座套在记者身上,透过镂空的嘴巴可往外看,但要顶着50斤的木雕跳舞简直不可能,几分钟下来,记者便大汗淋漓。

  陈志忠说,制作神将十分复杂,要经历凿雕、挖空、打磨、上漆、上色等一系列工序。

  “全靠自己琢磨。”他说,每个神将,要好几个人共同完成;为让神将的眼睛更活灵活现,他请教了很多做木偶的师傅,“台湾的神将衣服都用LED灯了,将来我们也要创新。”

陈志忠和三太子跟着电音跳舞

  他也想组团表演

  陈志忠15岁时,就继承了祖辈的手艺学木雕。

  刚开始,陈志忠的父亲带他四处观摩学习。为让儿子基础更牢,父亲还让他师从几位民间木匠。陈志忠记得,当徒弟那几年,很早就起床练习,中午别人休息,自己得学画图;晚上练到很晚,常被刻刀划破手掌。

  努力没有白费。眼下,创新的舞步搭配流行音乐,“电音三太子”在台湾越来越受欢迎,众多台湾客户也都来找陈志忠订货。台北木偶剧团的业务经理王祥亮称赞说,他的做工很细致。

  陈志忠还有自己的打算。他说,他要结合本地文化,做一些不一样的神将头像,比如郑成功的。他甚至想组建一个表演团队,逢年过节四处表演,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门艺术。

  这门传统工艺,如今学的人不少。陈志忠收过10多个徒弟,他的大儿子也成了接班人。“现在机器能完成部分操作,但木雕还是要练真功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