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学语文·国学》杂志创刊 纪连海赞其激励意义

2011年12月25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学语文·国学》杂志创刊纪连海赞其激励意义
    《小学语文-国学》杂志社社长吴传胜、顾问专家楼宇烈、傅佩荣、纪连海等嘉宾为杂志创刊揭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5日电(刘欢)25日上午,《小学语文•国学》杂志创刊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据悉,这将是国内第一本面向小学生的传统文化知识普及杂志。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表示,该杂志具有很大程度的激励意义,有利于引导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小学语文·国学》出版方:打造优质传统文化阅读平台

  《小学语文·国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该杂志以悦读语文,趣味国学,童蒙养正,传承文化为办刊宗旨,通过活泼有趣、图文并茂的方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和价值。

  针对孩子们的认知能力和阅读喜好,杂志开设了十个栏目:故事茶馆、综艺百科、经典悦读、游戏乐园、谈古论今、幽默漫画、走读名胜、中华民俗、生活国学、爱吧。“体系全面,条理清晰,为小学生打造了一个优质的传统文化阅读平台与创作平台”,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如是说。

  杂志主编吴传胜,特别介绍了“游戏乐园”栏目。此栏目非常符合孩子的天性,在形式上也是多种多样,通过猜灯谜、对对联、看图猜成语、脑筋急转弯等趣味性游戏,锻炼他们的思维,激活他们的想象力。

  据记者观察,“游戏乐园”“名胜地图”等栏目,还特别设计了读者互动环节,鼓励小朋友自觉思考,积极参与。据介绍,为更好地服务读者,杂志还将同时推出电子版、移动版。

  中国传统文化日渐衰微 学者忧虑

  近日,西班牙拉美新闻网站载文,标题是《中国经济在增长,文化认同感却在消失》,指出中国年轻一代缺乏文化认同感。对此,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表示,当代中国人在传统文化的传承方面,确实做得很不够。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陈梧桐亦表示,中国很多传统思想在国际上受到赞誉,在国内却不被重视。传统文化的普及工作,要从小学生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意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徐梓认为,国学经典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是根本性的。小学生拥有文言文的深厚功力,以后的语言表达会更准确精炼。学习传统文化,也能让小学生从地理意义上的中国人,变为文化意义上的真正的中国人。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肯定了该杂志对小学生的激励意义。他结合自己幼时经历表示,一本良好的读物,可以引导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一方面,《小学语文·国学》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增强孩子的民族认同感;另一方面,给孩子们一个作品展示和创作平台,对他们的影响不可估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