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主席是我们家里人》影像纪实展开幕

2011年12月25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主席是我们家里人》影像纪实展开幕
观众在参观影展。 顾一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昆明12月25日电 (顾一航)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18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毛主席是我们家里人》——云南26个民族人文情怀影像纪实展25日在此间开幕。云南摄影家孙大虹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生活在云南26个民族对毛泽东同志的纪念与感恩之情。

  此次影展共展出照片118幅,摄影家孙大虹走进山间水田、村寨农户,与云南26个民族群众面对面,倾听百姓心声,记录百姓故事,用镜头生动地拍摄记录了云南26个民族的居住环境、生产条件、生活习俗、服饰装扮,艺术地再现了毛泽东同志永驻云南各族人民心中的生动场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影展共分民族和公共场所两大板块。民族板块包括汉、壮、回、满、苗、白、阿昌、布朗、怒、基诺、德昂、独龙等26个民族的生活场景,每幅照片都配有作者所述的摄影故事。这些少数民族家里都挂着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像,他们生活幸福、笑容满溢。对他们来说,毛泽东就是精神领袖,是带领他们走进幸福生活的恩人。

  摄影展作者孙大虹说:“几个月来,我走过一个个少数民族山寨,走进一家家少数民族的房屋,观看到许多家庭都挂有毛泽东主席的画像。每当他们谈起今天生活的变化和憧憬未来说,都无不感恩毛主席,流露出灿烂的微笑和深切的缅怀之情。这一切使我深受感染,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在记录这一幕幕的同时,我的心灵也一次次被震撼。”

  中国公安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凯文表示:“这里展现的118幅作品生动感人、朴素自然。用影像表现毛泽东同志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生动刻画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是当今社会纪实摄影的一个重大主题,它不仅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也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影展现场,观众李莉深有感触:“谁说当代中国人没有信仰 这些照片里,每个人的笑容都发自内心,看得出他们是真心感恩毛主席带给他们的好生活。”

  据悉,《毛主席是我们家里人》展出的部分图片曾应邀参加今年9月云南大理和11月浙江丽水两个国际摄影展,其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以及作者的艺术取向与创作追求,引起了国内外摄影界和评论界的关注。

  此外,影展作者孙大虹在完成云南省26个民族拍摄计划的基础上,又专程到毛泽东祖先客籍地永胜毛家湾走访拍摄,并准备走出云南、走进全国,计划拍全中国56个民族,作为中国民族大团结的记录与见证。(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