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视剧创作集体“啃老” “玩闹”是文娱关键词

2011年12月27日 08: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度文化回顾之四·娱乐事件】

  年末回眸一年来的娱乐事件,从穿越剧的兴起到啃老剧的潮流,从一场一场的婚礼到一幕一幕的离婚,当时最吸引眼球的焦点事件和人物,到年末居然已经面目模糊。所谓娱乐事件,原来并没有持续一年的生命力。

  2011年的文化娱乐事件,每一桩都闹腾得轰轰烈烈,但回过头去看,基本都是玩闹,或许“玩闹”才是文娱事件最核心的关键词,没有了“玩闹”的性质,观众们就会缺乏积极的参与性,在八卦成为一种生产力的时候,能玩会闹的人,才会永远站立潮头。

  正在贺岁档上映的《龙门飞甲》,可以视为2011年度的“代表作品”,它代表了中国电影不思进取、自我重复、喜欢新瓶装旧酒的整体现象,炫目的3D技术,让人在看完这部电影后,只记得了个别演员还算出色的表现,剩下的就只有满银幕乱窜的飞刀了,有人说《龙门飞甲》多了炫技少了情怀,这种说法一语中的,想想《新龙门客栈》所蕴含的那种浪漫与苍凉,只能感叹商业的力量太大,连老怪徐克都屈服了。

  新《三国》、新《还珠格格》、新《亮剑》、新《永不瞑目》……电视剧创作集体加入“啃老族”行列,借着老版电视剧的影响,再捞一把眼球。十几二十年前的电视剧,翻拍倒也罢了,想不通刚刚过去不过几年时间的电视剧,也要跟风搞出个翻拍版,难道我们的影视剧创作者真的江郎才尽,只能“大树之下好乘凉”?新版拍得又没新意,播出后骂声一片,还不如直接重播老版,反正那些老版也重播了数次十数次,反正中国观众也不拿电视剧当回事,电视机开着,听着喇叭里人喊马叫、鬼哭狼嚎,权当制造些噪音打发掉些寂寞了。

  明星们结婚了、又离了,这些依然是媒体关注的话题,只要有人结、有人离,百分百肯定上娱乐头条。这是多年娱乐报道留下来的惯性使然。以前娱乐圈挺神秘的时候,明星个个都是浑身长羽毛、散发着洁白光辉的天使,芝麻粒大的小事,都能让群众兴奋异常。到了全媒体时代,明星多了,要增加曝光率,要你争我抢地上头条,要秀平民化,大家很快发现,明星也要吃喝拉撒,明星的婚丧嫁娶除了有摄像机跟拍,场面壮观点外,和平民也没太大差别。群众早已对明星那点鸡毛蒜皮不感兴趣了,但仍然不断有此类信息扑面而来,这实际上是对观众的一种绑架,或者说是一种强迫消费。

  在由一场场结婚、婚变构成的娱乐大戏里,谢霆锋和张柏芝是绝对的“领衔主演”,这场婚变前后延续时间之长,足以让人对此类消息产生免疫心理,自此之后,所有明星婚姻新闻的传播性都大打折扣,拜托,大家希望看到的是明星们的作品,而非他们的现实生活秀。

  有一个人新瓶里装的倒是新酒,高晓松因为酒驾坐了半年牢,这半年牢没有白坐,不但成为电影《大武生》最大的新闻,也在全国范围内,做了一次最大的酒驾有害公益广告——名人、明星酒驾,一样难免身陷囫囵、遭到惩罚。高晓松不愧为文化人,他给全体明星上了一堂危机公关课,不但写出了“酒令智昏,以我为戒”这样的警世醒言,而且在狱中苦读文艺作品、翻译外国作家小说,一个文艺范儿十足的艺术家形象,得到了一次强化,出狱之后知名度急剧攀升,他的遭遇最能验证中国那句老话,“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

  和娱乐事件五花八门相比,文化方面的事情没什么值得多谈的,作家富豪榜也好、作家声讨百度文库侵权也好……讲的都是老问题,说的都是车轱辘话,老酒有的是,新瓶子也多的是,主动地喝和被动地挨灌,都避免不了要讨得这浮尘一醉。思想者说,做一个清醒者是痛苦的,所以,别管这酒是好是坏,是真是假,眼睛一闭,咱们干了吧。

  □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