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共和国教科书》得杨绛赞美 简单文字流露美感

2011年12月28日 14:32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是《读库》六周年,老六推出了一套民国老课本,名叫《共和国教科书》。

  《读库》所刊发的文章,被不少读者认为是“有趣、有料、有种”的“三有”标准。而《读库》的定位也相当清晰,针对的是对阅读有要求的人群。今年做的《共和国教科书》,是老六做《读库》以来最骄傲的一件事。

  老六指着《共和国教科书》里母亲为孩子缝衣的那一页,“这让我内心非常震撼,其实文字很简单,现在每个一年级的小学生都能读下来,但文字中流露出来的美感和力度,可能会超过万语千言。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的母语曾经以这样的方式存在过。”

  记者 韩莹

  如果发现错误

  一个月内不要告诉我们

  老版《共和国教科书》是1912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时任中华民国教育总长的蔡元培亲自审定,发行量有七八千万册,被誉为在中国乃至世界教科书史上,版次最多的一套教材。老六在修复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比如版本面貌太差,线条纸张破旧,内页缺失或字迹模糊,有些老课本甚至被虫子咬得千疮百孔。

  花了整整两年时间,老六才修复完《共和国教科书》。其间老课本曾被出版界视为热门货,很多出版社都推出了同类图书,朋友都劝老六赶紧出,但老六不为所动。他是个对图书审美极其挑剔的人,每一页纸,每一个字,用什么颜色什么字体,都讲究到了恐怖的程度。为了印刷能用上最合适的纸张,他曾一个人从北京赶到山东龙口,趴在仓库里翻来找去。

  《共和国教科书》出版后,老六托吴宓之女吴学昭送了一套书给杨绛。“这是我很高兴的一件事,因为杨绛先生说,她拿到后十分兴奋,说自己在北师大附小读书时用的就是这套书。她还立刻翻开教科书读起来,朗朗上口,还能背诵。”老六听到这个段子之后,“贱性”又发作了,“我觉得很幸福,这是给皇帝位子都换不来的幸福。”

  目前在图书市场上,有30多种关于民国老课本的图书,只有老六的这套《共和国教科书》,口碑和销量是最好的。但老六对读者有一个要求:“恳请大家,如果发现错误,一个月内不要告诉我们,让我们先快乐地享受一个月。如果这时候告诉我们,真是要出人命的。”

  尊重作者拒绝的权利

  打动了杨绛先生

  老六今年还有另外一件高兴的事儿,就是在《读库》六周年之际,出版了《堂吉诃德》的插图本。今年的7月28日,老六拿到一份授权协议,是杨绛先生所签,允许《读库》选载她的《堂吉诃德》译文和序言。

  时至今日,老六也没有见过杨绛先生,与她的接触都是通过朋友来代为沟通。因为钱锺书和杨绛早就将稿费所得全额捐给清华大学某基金会,所以对找上门的很多事情都持以不闻不问的态度。但用吴学昭的话来说,“杨先生没法不支持你们。”

  能够打动杨绛的,正是老六和《读库》一直以来坚持的出版态度。“什么样的态度?当然是对作者的尊重。对作者的尊重体现在什么地方?我想最重要的是,尊重对方拒绝你的权利。我们也不希望让杨绛先生感觉到勉强和纠缠。一定要明白一点——谁也不欠你的。不要因为自己对某件事情有激情,要求对方也同样燃烧。”老六说自己后来给杨绛先生写了一封信,平心静气地述说了种种缘由,最后得到了她的同意。

  导演高群书这样评价老六,“六年下来,爱书的人都知道,现在的《读库》已经不是一本书了,是一个传奇。”

  这个行业的好处

  不是你钱多就一定能出好书

  都市快报:《读库》做了六年,今年特别满意的事是什么?

  老六:除了《共和国教科书》,就是《堂吉诃德》画本。杨绛先生在看了之后说,“人在纸上都活了。”能得到读者的认可,太幸福了。现在《读库》的读者也在逐年增长,我们的读者会自发为《读库》发展下线,自发去推广,跟传销一样。今年11月《读库》举办了一年一度的读者见面会,几百号读者,有些从外地赶来,还是自带干粮,住在宾馆大铺,跟睡学生宿舍一样。大家欢聚一堂,这种快乐,是最大的幸福。

  都市快报:《读库》目前的运营情况如何?

  老六:资本运作是比较良性的,基本不存在财务问题。我觉得这几年自己过得很享受,没有苦哈哈的,也没有很痛苦很纠结,就是很享受。当然出版这个行业不是一个多挣钱的行业,你如果用挣多少钱、在富豪榜上排多少位来衡量,那你永远是个失败者。这个行业的好处是,不是你钱多就一定能出好书,这就是它的魅力。

  都市快报:现在再回看自己走出体制,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吗?

  老六:我不知道,也许是我找到了更合理的一种生产方式吧?《读库》的运营体制是更合理的,不是体制内那种出版社的运作,那种损耗很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