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胡联合:重温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的观点

2011年12月29日 15:32 来源:学习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温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的观点

  作者:胡联合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关于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的思想也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袖是主要代表人物,毛泽东1957年2月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1957年4月刘少奇发表的《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主要代表作。重温毛泽东思想关于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的思想,对于正确处理我国当前和今后的社会矛盾仍然具有积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辩证认识矛盾的普遍存在和双重作用    

  不管人们承认不承认,矛盾是普遍客观存在的。毛泽东强调:事物矛盾的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自然和社会的根本法则,因而也是思维的根本法则。社会总是充满着矛盾。“许多人不敢公开承认我国人民内部还存在着矛盾,正是这些矛盾推动着我们的社会向前发展。”周恩来说,我们应该自己把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搞好,这是根本大计,这就首先要承认国内的矛盾,要正确处理国内的矛盾。

  矛盾的作用具有双重性,既有消极作用,又有积极作用。一方面,矛盾客观上往往会产生消极作用,对社会产生消极危害;另一方面,矛盾又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如可以起到“安全阀”、“预警器”的作用,有利于引起人们对社会矛盾的认识和重视,有利于促使矛盾的转化和解决,有利于促使人们采取有力措施来解决矛盾,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毛泽东说:“在我们的社会中,群众闹事是坏事,是我们不赞成的。但是这种事件发生以后,又可以促使我们接受教训,克服官僚主义,教育干部和群众。从这一点上说来,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乱子具有二重性。我们可以用这个观点去看待一切乱子。”“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里,有少数人闹事,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倒是足以帮助我们克服官僚主义。”

  科学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性质和原因    

  毛泽东指出:“在我们的面前有两类社会矛盾,这就是敌我之间的矛盾和人民内部的矛盾。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类矛盾。”对于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种矛盾,必须严格区分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严格区分人民与敌人的范围。敌我之间的矛盾是对抗性的矛盾。人民内部的矛盾,在劳动人民之间说来,是非对抗性的。“一般说来,人民内部的矛盾,是在人民利益根本一致的基础上的矛盾”。就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矛盾来说,敌我矛盾是少数,是次要矛盾;人民内部矛盾是大多数,是主要矛盾。刘少奇明确指出:“现在人民内部的矛盾已成为主要矛盾”。同时要辩证地认识到,矛盾是可以相互转化的,非对抗性的矛盾与对抗性的矛盾是可以转化的。毛泽东说:在一般情况下,人民内部的矛盾不是对抗性的。但是如果处理得不适当,或者失去警觉,麻痹大意,也可能发生对抗。这种情况,在社会主义国家通常只是局部的暂时的现象。

  要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根本原因在于社会的基本矛盾。毛泽东说: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人民内部矛盾的主要原因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这就是党的八大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思想:“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种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并将长期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引起人民内部矛盾的直接原因中,要特别注意官僚主义和分配问题。刘少奇说:人民内部的矛盾,现在是大量地表现在人民群众同领导者之间的矛盾问题上。人民内部矛盾还特别表现在分配问题上面。如果分配坚持“公平合理”的原则,就会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否则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科学把握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基本方法    

  要坚持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不同性质的矛盾。毛泽东说: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这两类矛盾的性质不同,解决的方法也是不同。简单地说起来,前者是分清敌我的问题,后者是分清是非的问题。当然,敌我问题也是一种是非问题。我们历来就主张,在人民民主专政下面,解决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采用专政和民主这两种不同的方法。周恩来说:在国内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善于正确区别不同性质的矛盾。刘少奇说:对性质不同的矛盾,必须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当着矛盾表现为对抗性的时候,要去解决矛盾,就要强调斗争。当着矛盾表现为非对抗性的时候,我们就不采取斗争的办法而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民主办法来解决。

  要坚持用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来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毛泽东说: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不能用咒骂,也不能用拳头,更不能用刀枪,只能用讨论的方法,说理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一句话,只能用民主的方法,让群众讲话的方法。“在人民内部是实行民主集中制。”刘少奇说:我们的民主不是属于少数人的,而是属于绝大多数人的,应该允许群众提意见,提要求,派代表交涉,开会,向北京告状,向《人民日报》写信。要允许这些事,要听闲话,就是说要允许小民主。不允许小民主,势必要来个“大民主”。

  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他们一道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刘少奇强调,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上,要注意防止有些同志身上存在的四个错误观点。“第一个观点,就是站在人民之上的观点”。有的领导人以管人者自居,他已经不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一分子,而把自己放在与人民对立的地位,由人民的公仆变为老爷。这是错误的。我们要站在群众之中,要信任群众,群众才会信任我们。“第二个观点,就是只去分清群众的是非,而不分清领导上的是非”。人民内部矛盾是是非问题,分清是非很重要。但是,有的领导人只分清别人的是非,而不分清自己的是非。这是很片面的。应该首先分清领导上的是非,检查领导上有哪些错误,然后再去分清群众中的是非。分清群众是非的时候,不只是说群众中的不好,好的地方也要讲。这样才全面,人家才会服。“第三个观点,就是以力服人,不是以理服人”。有的领导人处理群众问题是用力量去压服,而不是用道理去说服。群众中间闹起事来,他不是想尽法子使群众闹事解消,使矛盾缓和,不是强调团结,强调统一,而是强调斗争,不讲道理,使矛盾激化起来。这是违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的。人民内部的事情应该缓和,应该妥协解决。“第四个观点,就是把人民内部的矛盾当作敌我矛盾来处理”。凡是群众中间闹起事来,有的领导人就去分群众的界线,问人家的动机,查人家的历史,当作反革命事件来处理。如果把人民群众当作敌人,这就根本错了,实际上是把自己当作人民的敌人了。对人民内部矛盾,只能通过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来处理,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要坚持以统筹兼顾的方法来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毛泽东强调:“任何矛盾不但应当解决,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我们的方针是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全国的平衡还是需要的。”“没有全国的平衡,就会搞得天下大乱。”毛泽东强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要统筹和正确处理的十大关系:即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党和非党的关系,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是非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这十种关系,都是矛盾。我们的任务,是要正确处理这些矛盾。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要从全国出发,搞好统筹兼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个伟大的事业服务。

  要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的方法来保障和提高解决社会矛盾的能力。毛泽东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是一个不断解决各种社会矛盾的过程。毛泽东强调:必须把“有利于巩固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摆脱或者削弱这种领导”作为判断是非、处理矛盾的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周恩来强调:“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首先要在党内搞通,使党本身能够认识、掌握和解决这个问题。”毛泽东还创造性地提出了整风的形式。“整风是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党内矛盾的一种方法,也是解决党同人民之间的矛盾的一种方法。”我们党不但“现在要整风,将来还要整风”,就是要通过自己批评自己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不断地把我们党身上的错误东西整掉,更好地团结党外的志士仁人共同奋斗,更好地担负起领导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重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