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天心《想我眷村的兄弟们》等作品出简体版

2011年12月30日 17:03 来源:文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台湾作家朱天心作品系列三种《想我眷村的兄弟们》《二十二岁之前》《古都》简体中文版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想我眷村的兄弟们》精选了朱天心自1973到1991年间所写的11个中短篇小说。朱天心自己说:“二十年前写下《想我眷村的兄弟们》时,不过就是不忍一代的外省眷村人成为谜般的不可解,或轻易一页翻过的‘在场的缺席者’”。作品语言活泼开阔,情感浓密,思韵犀利,令人深味青春的美好纯朴和成长的尴尬与代价。其间夹杂对家园身世的追怀,对人心人情的描摹,对世事和自身的反思,也都生动而深刻,这使得她的这一主题的系列作品突破时间的重围,成为台湾反映“眷村文化”的代表佳作。散文集《二十二岁之前》则写出作者少年成名、与文学好友极尽青春和成长的种种美好、激越、焦灼、浪漫等经历。中短篇小说集《古都》中,作者娴熟地驾驭文字,于看似松散的情节中贯穿了深沉的情感寄托,读来令人动容。所选作品篇目及主题中对古今中外历史、文学名著皆有借鉴,同时紧密与当代日常人生相结合,极好地反思了现代人在生活、死亡、文明、记忆、遗忘的煎迫之下该如何自处。(王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