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今年春节“更潮更给力” 网友“织围脖”晒幸福

2011年12月30日 17: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永恒

  网友春节期间“织围脖”,发微信,晒团圆、晒幸福,与往年相比,应该说今年“更潮更给力”。

  网友们除通过微博互相交流外,还通过微信“晒团圆”“晒幸福”,这也将成为2012春节亮点之一。网友争相汇报自己回家的行程,“给力”的年夜饭,给父母准备的“创意礼物”等。此外,网友晒起“父母身边的幸福”“见父母的次数”“父母最让你泪奔的一句话”,引起无数共鸣。

  “记得小时候过年,买一挂鞭炮,不舍得一下放完,把一挂鞭炮拆开一个一个放,那才叫过瘾呢!”

  “晚上喜欢和我们那块儿的朋友们一起去田间烧火,好多人真是有趣极了,还有捉迷藏。新年快乐,朋友们!”

  这般热闹的对话并非发生在某一房间内,而是一个名为“大米”的普通网民,在微博上回忆童年的春节,11位围观网友热情留言,述说所感。

  进入以微博客、微社区为代表的“微时代”后,在越来越多微信息呈现的“微观世界”里,春节这一传统佳节也被注入了新鲜元素。

  当一些春节民俗再次夺人眼球时,在腾讯微博和百度贴吧等网络平台,与春节相关的话题成为人们争相讨论的热点,浓郁的过年气氛弥漫在字里行间。“以往看春晚,只有一家人围守电视;如今边看春晚,边上微博,边发微信,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朋友不断交流各自感受,各种春晚妙语、有趣片段迅速被网友总结出来,并迅速流传,使本觉得无聊的一些晚会变得趣味横生。”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梁慧娟说。

  更值得肯定的是,在微博、网络微社区话题指引或网友倡导下,回忆童年春节、春节习俗、晒幸福、晒团圆等话题引发广泛参与。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初推出的一款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的手机聊天软件。该软件一开通,立刻受到广大手机用户的追捧,很多年轻人表示,2012年春节,将通过微信晒幸福,传递新春祝福。

  对春节期间没时间见面的年轻人来说,虚拟房子、虚拟餐厅、虚拟年夜饭、虚拟压岁钱也成了他们表达祝福的方式。在中东国家工作的王秋韵在自己的网上餐厅烹饪了年夜饭。宫保鸡丁、红烧茄子、京酱肉丝、莲藕炖排骨、清炒鸡毛菜、东坡肉等8个菜招待自己的朋友们。在北京工作的王超在网上有三套虚拟房子,他把其中一套送给了一位在现实中同样没买房的朋友。更多网友通过网络给朋友同事送出了虚拟压岁钱,虚拟烟花爆竹,甚至包括虚拟返程火车票。

  随着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介的兴起,春节期间“80后”、“90后”的媒介接触速度达到爆点。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微”“秒”的变化:时时刻刻更新微博、只浏览微小说、关注短新闻、看视频也是自拍网剧、网上“秒杀”……追赶时间、超越时间已然成为部分年轻人春节生活的基调。

  对此专家指出,“微”生活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网络自拍视频、短剧、“秒杀”更是已无法阻挡之势,充斥着“80后”、“90后”的春节生活。“自从‘微’的概念潜入之后,我好像难以拿出整段的时间来学习或消遣,阅读短新闻及时知结果,看故事也是微小说,视频更是越短越好……一目了然的媒体接触方式为扩充信息量提供了平台,生活可谓乐在其中。”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徐燕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