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回眸2011年视觉艺术:摄影办展“精准定位”

2011年12月30日 17: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摄影

  2011年,摄影界针对特定人群、细化参展作者举办展览这一现象非常突出。这其中,首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是重头戏,而尤以前者令人关注。通过该展,我们能看到当前中国新农村建设的火热实践和丰硕成果,能体会到当代中国农民的精神思考和文化诉求。更重要的是,通过该展,我们能看到,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摄影因其真实、直观和便捷的特性而获得了极为广泛的群众性,我国的摄影文化已经呈现出大普及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越来越多的人,包括农民群众,爱上摄影、投入摄影的背景下,专业摄影从业人员则开始更多地探索摄影表现风格、样式、方法上的创新和对于问题、对象、内涵理解与表达的锐利,于是,本年度颇受关注的“TOP20·201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应运而生。同时,专业摄影从业人员越来越强地意识到了新传播环境的变化对本身就是一种传媒方式的摄影或能深刻左右其未来发展方向的影响,在11月举行的第十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上也正式聚焦于此。如果说,首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更多地是当前摄影事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的话,专业人员的探索与研讨,则为摄影真正的“大繁荣”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农民摄影

  推荐理由: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首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出。此次展览首创农民看农业、拍农民、观农村之举,共展出从全国31个省市区征集到的8071幅摄影作品中甄选出的202幅佳作,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全国农民摄影成就的集中展示。

我家无闲人 胡振梅

  艺术市场

  2011年,中国艺术市场依旧延续着整体向好的趋势,但国内外经济环境也给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加之持续流动性资金紧缩和存款准备金提高政策,导致在地产和股票市场的不明朗资金提前退出转而投向艺术领域。于是,从2010年起出现的新一轮更大范围的资本运作在今年大举进攻艺术市场,金融机构在艺术品行业快速扩张,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各路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异军突起。

  今年1月,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率先开启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此后北京、山东、郑州、昆明等地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纷纷效仿“天津模式”。与一个新生事物的迅猛势头相伴的是问题频现:涉嫌非法文物交易,交易规则的“朝令夕改”,发行资产包暴涨暴跌,被指内幕交易,信息披露缺失等。一时间,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当前全民收藏氛围下,一件高价成交拍品往往能够产生极大的社会震动,结合理财使普通民众能够快速获得财富性收益,分享艺术基金类投资所带来的不菲收入,更是引发了一些怀着一夜暴富心态的艺术品投资门外汉对此的极大兴趣。艺术金融化尤其是股权交易对艺术市场结构和参与人群已然产生了极大影响。也正因此,艺术金融化并非艺术圈内事,更是社会问题。

  其实,在资本时代下,艺术金融化的机遇与危机并存。只要对艺术市场有利的资金进场都应当欢迎,人多、钱多是好事。但更多的声音却持反对意见,金融介入艺术就是一种投机行为,简单把场外资金搬到艺术市场,直接把股票、房地产、期货、黄金等种种交易模式生搬硬套给艺术品,大量泡沫势必出现。显然,在国内刚刚兴起的艺术金融化,能否掌控其中的风险成为关键。

  关键词:从亿元时代到艺术品金融化

  推荐理由:艺术品拍卖进入亿元时代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像今年就很集中,春拍有15件拍品闯过亿元大关,秋拍也有6件拍品成交价超过亿元,尤其是今春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更是创下了4.255亿元的拍卖纪录。但梳理今年的中国艺术市场,亿元拍品的风头却很难盖过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异常火爆。中国艺术市场已经逐渐从亿元时代转向资本时代,并且衍生出艺术金融化等一系列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现象。

2011中国嘉德秋拍现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