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探访巴里坤唐代古城遗址“大河唐城”

2012年01月03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3日电 题:探访巴里坤唐代古城遗址“大河唐城”

  作者 陶拴科

  巴里坤,蒙古语叫“巴尔库尔”,意思是老虎的前爪,这是对巴里坤地形地貌的形象描述。“大河古城”古丝绸之路上的古老乡土之一,唐代时这里曾经是一个繁荣富饶,商贾云集,军事重地。

  出巴里坤县城东行20多公里,途经一处美丽的村庄,眼帘略过,一排排整体而有古老的房子独具特色,院子干净,井井有序,同行的当地干部介绍,这里的村庄很古老,已有百年历史,距离村落不远的地方就是传说中的“大河唐城” 。

  临近傍晚时分,夕阳下的“大河唐城”显得格外静美,古老的城墙饱经了世代沧桑仍然显得巍峨壮观,蜿蜒盘亘在巴里坤草原上。极目望去,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古代建筑气势磅礴,雄伟壮观。

  走近铁丝栏围护下的“大河唐城”,如同看到了古老厚重的历史画面。眼前 “大河唐城”遗址虽历经了战火和自然风雨的洗刷,但仍保留着原有的规模和历史风貌。巴里坤文物局局长蒋晓亮介绍,“大河唐城”也叫“大河古城”位于巴里坤盆地底部中心区,地势平坦,水源丰富,极宜农耕。著名的“大河”就发源这里,古代是屯垦戌边生产军粮的地方。

  沿着“古城”周围走了没有多远,就可以看到一个村庄,居住在这里的老人讲述,当年的“大河唐城”是为战争存储军马、粮草、骆驼的地方,也是古代重要的军事防御中心,唐城的周围水域较多,西面有大面积的沼泽,东北是肥沃的田野,紧靠南面是一条西北向南的河流经过。

  历史记载,当年的“大河古城”曾驻扎3000士兵,屯垦耕地约5000亩,战马300多匹。

  站在城墙略高的地方,鸟瞰古城四周,就可清楚地看到“老城墙”的整个轮廓,城墙用夯土筑成,土质为黄色。文物局局长蒋晓亮说:“古城呈长方形,中部有一道较宽的城墙将古城分为东西两个小城,分别为主城和附城。两座城东西并列,主城南北长210米,东西宽180米。城墙最高近10米。宽12米。南城中部有敌台一个。城墙的四角设有角楼,现仅西北角和西南角保存较好”。

  过去几十年间,当地考古在城内采集到许多遗物,主要为陶器和铜器,有铜镜、护身铜佛、钱、铜棒等,建筑材料有灰色的莲花铺地砖和莲纹瓦当,均为典型的唐代遗物。另外考古专家还发现城内的大型陶制废器和大型石磨盘。发现的文物反映了当时农业生产的盛况。

  在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大河古城”遗址,面积不大,但水草丰美,是当年驻扎军队屯垦粮草的基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一路穿越和传递着文明。(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