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家集体缅怀史铁生 61岁冥诞办作品研讨会

2012年01月04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应妮)在史铁生诞辰61周年之际,中国作协4日在此间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了史铁生文学创作研讨会。

  这位一年前去世的作家,曾作为知青插队延安,1972年因双腿瘫痪回到北京。1998年因肾衰竭导致尿毒症。在他的创作生涯中,写下了《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命若琴弦》等优秀中短篇小说,长篇小说《务虚笔记》《我的丁一之旅》,著名散文《我与地坛》等。其《老屋小记》获首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病隙碎笔》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散文奖。

  “今天我们举行史铁生文学创作研讨会,为的是让我们回到文学本身,重新出发,奋力前行。”铁凝说。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坦言,大家今天讨论他的作品,而我更想研究那时他怎样坚持活着。“生命中最痛苦的就是残疾的状态,那时无法排解的沉重压力。他始终平静宽容地思考和写作。他活在喧嚣之外,他的伟大就在于让生命回归了本真,他活的真实,是真正男人的洒脱。”“当一个男人把咀嚼痛苦当作是生命的常态,这就是英雄。作家中的英雄!”

  她透露,中国残联将设立一个文学大奖,来鼓励和奖励残疾人的文学创作。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胡平认为,在一个缺乏崇高感的时代,史铁生努力接近“崇高”的目标,“他一直追寻‘写作’与‘活着’的关系,并认定自己是因活着而写作,在承受苦难中完善着自己的人生,实现了从文学家到哲学家的转变。”

  研讨会大厅,布展着史铁生不同时期的照片,题为《扶轮问路——史铁生的文学与人生》。青年作家徐则臣朗诵了史铁生的随笔《宿命的写作》片段。

  北京大学教授何怀宏表示,史铁生在文学上和精神上都是顶天立地的。“他去世时只差4天就将满60岁,他在岁末的最后一天和我们告别,但紧接着就是新的一年,是希望的延伸……”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