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业内人士:中国戏曲发展最大困难在于人才培养

2012年01月05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月4日电(顾立军 李君)“中国戏曲发展最大的困难在于人才培养。”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4日在广州上演黄梅戏经典唱段,该剧院院长熊辰龙在此间表示,中国深化文化改革时期,戏曲文化也在发展,但是培养戏曲人才是其发展最大困难。

  熊辰龙说,70、80年代的人学习戏曲兴趣是很大的原因,老一辈的人觉得当一名文艺工作者很自豪,无论社会地位还是经济待遇都比较高。“但现在一些戏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何去何从已是一大问题。”

  “缺新人缺新剧本是很大的问题。”熊辰龙认为,现在戏曲存在一种只听旧曲传唱,不见新人新戏登场的现象。

  熊辰龙认为,除了培养人才难,现代影视的冲击也对戏曲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以黄梅戏举例,80年代时候黄梅戏的演出是一票难求。但按现在的市场来说,中国戏曲总体在走下滑路”,熊辰龙说,现在年轻人会更趋向于观看视觉效果比较真实的影视,如3D电影等,而黄梅戏等戏曲甚少青睐。

  熊辰龙介绍,戏曲投资成本大同样束缚其发展。“大的剧目投资成本可高达百万。服装道具,搭台费、人员工资、路费等等,成本花费都比较高。另外,专业性剧团舞台演出票价较高,会导致受众群变窄。”

  据悉,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在结束4日与5日的广州演出后,将继续奔赴深圳等地上演黄梅戏。“希望通过一场场的戏曲演出,能让人们领略中国戏曲的美与精髓。将中国戏曲发扬光大是我们这群文艺工作者最大的心愿。”熊辰龙说。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