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旦定位曹操家族基因 舒城数千人或为曹操后代

2012年01月05日 08:3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舒城数千人或为曹操后代

  复旦定位曹操家族基因,舒城70多个代表全部吻合,家谱亦有源流记载

  国人常说“五百年前是一家”,当我们仰望星空追问自己从何而来时,往往此言不虚。连日来,舒城两大“堂口”数千曹氏族人不经意间成了“皇亲国戚”,尽管这位老祖先两千年前就已作古,但现代科学研究让他们更加坚信自己是一代枭雄的后代。

  根据复旦大学对曹操家族基因的DNA定位,舒城族人中按比例选出70多位代表都与曹操有着同一个基因——O2-M268型,保存完好的家族族谱和科学研究都表明,他们是曹操后代的可能性超过92%。记者昨日找到受检代表曹忠义和曹友平,在了解此次鉴定的前因后果的同时,也领略到曹氏独特深厚的家族文化。

  [征曹操后人]“七步堂”主动应征抽检

  源于河南安阳出土曹操墓真假之争,复旦大学的生物学和历史学专家联手,希望通过现代DNA基因研究破解谜团。从2009年起,复旦大学在全国征集曹操后人。

  看到这条消息后,曹友平主动与复旦大学联系,因为按家谱记载,他应该是曹操的第74代孙,为了查清家族历史,他觉得这是他的义务。去年上半年复旦大学找到了他,他开着车连续跑了几天,通知他们“七步堂”堂口所有族人,按家谱以小支系为单位,每个小支系的直系亲属5代人中抽一个男性代表,连曹友平在内共70多人,按照复旦大学专家约定的时间,2011年5月1日集中到舒城城关一家宾馆待检。

  曹友平说,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辉教授带队,一天之内将70多个代表的血液样本全部采集完毕,次日带回上海。很快他就接到复旦通知,所有代表的DNA遗传基因和曹操家族基因全部吻合。舒城曹氏族人“七步堂”聚居在该县张母桥长冲村、棠树乡及其周边、柏林乡秦家桥等地,共三四千人,从中均衡选出的代表检验均吻合,“这就意味着“七步堂”数千族人确系曹操后人。 ”曹友平说。

  [郡望在亳州] “仪壹堂”颠覆不实定论

  曹忠义等人代表舒城另一个曹氏大家族“仪壹堂”也参加了去年5月1日的DNA抽检,结果也完全吻合。这一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外,因为“仪壹堂”族谱明确记载,该堂口的1000多人为“谯国郡”,即现在的安徽亳州,也就是说“仪壹堂”族人的源头在亳州,这让此前很多人认为亳州没有曹操后人的说法不攻自破。

  让人欣慰的是,“仪壹堂”族谱自始至终没有遗失,2008年,族人还在原有资料的基础上,续修了第五届族谱,曹忠义今年60多岁,是这一届族谱的领修人。

  说起曹操这个老祖先,曹忠义说,他自小就十分崇拜曹操,直到成人后参加工作几十年,他还经常以曹操的事迹教育后代,“文学作品中称曹操是奸雄,我认为曹操是枭雄,因为曹操在谋略、文学、医学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爱憎分明公正廉明,为各民族的统一做出了贡献,是中国历史上了不起的军事家和政治家。 ”

  [崇文重教化] 遵祖训族人多为教师

  上届族谱续修80年后,2008年“仪壹堂”新修族谱完成,初稿杀青之际曹忠义自赋《满江红》感怀:“遵祖训,繁枝叶。谱牒连血脉,万载承接。 ”曹忠义说,虽然历届族谱内容不同,但首页“家训”不变,族人遵照“隆学校、以端士习;黜异端、以正崇学”的祖训,耕读传家,民风淳朴,目前在舒城曹氏“仪壹堂”后人中,从政者寥寥,但当教师的非常多。

  “七步堂”的曹友平说起家族历史,也认为崇文重教是根本。他说,“七步堂”曹氏族人中,当教师的更多,“七步堂”是曹植的后代,因曹植七步诗而得名,知书明理的文化人向来都是族人尊重的典范。

  “七步堂”的曹氏宗祠位于舒城棠树乡棠树村,曹友平说,以老祠堂为中心,五条山岗呈放射状绵延,五条河流的水都流进祠堂门前的一口大塘内,上辈人说这是“五龙朝珠”的宝地,其实从现代人的眼光看,因为祠堂坐落在江淮分水岭的丘岗地带,水是农耕时代的命脉,所以族人才聚居于流水丰沛的地方,这是古人原始生存智慧的结晶,祠堂里最显眼的建筑还是藏书楼。

  [整体大迁移]避战乱涉水来到舒城

  “七步堂”曹氏宗谱记载,明朝洪武年间,祖上由江西经水路迁到舒城。曹友平说,根据族谱的描述,司马氏篡位之后,将曹氏族人监禁在邺城并没有杀戮,后来曹氏族人顺应潮流,其家族势力成为朝廷统治邺城的倚重,因此子孙得以繁衍,“开枝散叶”后从河南分散到江西,明朝初年战乱频仍,祖上为避战乱,一部分整体过江,涉巢湖,经三河逆水而上到达舒城定居下来。曹忠义查阅族谱,“仪壹堂”原在亳州,后到江西,明朝初年迁到舒城。

  那么,这种迁移的可信度有多大?原六安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六安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史红雨先生认为完全有可能。史红雨说,六安因其山水相依的独特地理位置成为南北文化的交融地,明朝初年的战争,使外姓整体迁移到舒城寻找新的生存空间是正常的。另外,作为民间档案的族谱,只要一脉相传保存完整,其可信度还是很高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复旦大学的研究态度是科学的。史红雨说:“把遗传基因研究精确到家族,得益于中国社会稳定的姓氏继承传统,和包括家谱在内的丰富人文资料。也有望让我们对人类发展繁衍的历史有一个认识上的新突破,这应该比找到谁是曹操后代意义更大。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