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民营影视基地异军突起 憧憬“中国好莱坞”

2012年01月05日 14:0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温州许多加工生产型中小民企因遭遇资金和市场问题纷纷倒闭的2011年,同在浙江的横店影视城利润却同比增长达70%。“我们影视城接待中外拍摄剧组150个,营业收入增加了50%。”在横店影视城日前举行的“年游客量突破一千万人次盛大庆典”上,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旭高兴地说。

  影视文化企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浙江民企新亮点,目前浙江已建和在建的影视基地已有6个。

  拿着本子进来,拿着片子离开

  “亚洲最大的摄影棚快建成了,5800平米,22米净高,跑车、建高楼都没问题,适合拍大片。”横店对硬件的建设从未松懈过,正在酝酿建唐宫、元代建筑,还要建成12至15个国际标准的摄影棚和录音棚。待多个产业链日益完善后,来横店拍摄变得简单:“拿着本子进来,拿着片子离开。”

  多年的建设,还造就了横店特殊的“匠人群体”——500多名技术工人技术娴熟、配合默契。“美术师画张图,我们一看很快就能做出来。”张师傅一边做着道具一边自信地说。“最大的两家道具公司正在筹划联合成立租赁公司,以后剧组可以更省钱省力了。”殷旭向记者介绍。

  “经过10年积累,横店已经有了很强的‘软实力’,这是横店最具竞争力的地方。”殷旭认为,软件硬件同时建设,是横店成功的关键。

  横店设有演员工会,有5000多名较有实力的群众演员。工会起什么作用?保证两头利益。

  首先保证不欠演员一分钱工资,其次保证不向剧组多要一分钱。这样,剧组欠薪现象没有了,演员“坐地起价”、“罢演”现象也没有了,大家都规规矩矩做事,少了许多矛盾。

  近几年,《英雄》、《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投名状》、《木乃伊3》等影视作品,都贴有在横店取景的标签。

  效应“溢出”,憧憬“中国好莱坞”

  据统计,我国目前已经立项通过审批的影视基地有近百家,能够正常运作的仅有十多家。在这些已建成影城中,80%以上亏损,15%收支平衡,仅有5%能够赚取微利。像横店这样“幸福”的更是寥寥无几。

  作为业内人士,殷旭认为,就目前来说,影视基地仍是多多益善。以横店来说,今年有150个剧组进驻,旺季的时候甚至难以承受,住宿爆满,拍场景要排队,一些剧组拍摄只能“打游击”,已经产生“溢出效应”。比如,象山的春秋影视城刚建好就去了6个剧组,弄得他们措手不及,几十个小旅馆都住满了。

  据悉,浙江如今有已建和在建的影视基地6个,整体竞争实力强了,对这6家都有好处。因为影视剧组能跑不远的路、花较少的成本就找齐更多场景。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竞争淘汰在所难免。“但这也是好事,会促进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将来做出个中国好莱坞,真的是行业幸事”,殷旭这样憧憬。

  本报实习生  王思  本报驻浙记者  蒋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