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神秘牧马城今成高产田 原是西汉祓国都城遗址

2012年01月05日 14:57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神秘牧马城今成高产田原是西汉祓国都城遗址
牧马碑
牧马城遗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家住胶州市里岔镇的赵大爷拨打电话反映,在看到本报“探寻胶州古迹”栏目后,他想到了自己身边历史悠久的牧马城,记者随后来到了胶州市里岔镇,找寻牧马城遗址。据了解,牧马城在1984年时就被青岛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牧马城拥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如“神马筑城”、“洗马银子”,给整个牧马城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悠悠牧马城今成高产田

  “我们这里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牧马城。”谈到胶州的古迹,赵大爷告诉记者,在里岔镇有一个牧马城的古迹,他就是听着牧马城的传说故事长大的,牧马城有着悠久的历史,曾经还被青岛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后记者赶到了胶州市里岔镇,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牧马城遗址,只见在农田中矗立着一排高耸的土堆堆砌而成的高地,整片高地成梯形,上窄下宽,看似像一座人造的小山丘。虽然,牧马城的原貌已经难以辨认,但是从堆积起的绵延不绝的城墙,我们还是依稀能感受到牧马城的风采。据当地的村民王先生介绍说,现在,牧马城墙有3米高,但是因为年久失修,部分城墙土层脱落,墙外形成平台状,内侧墙已形成斜坡,变成农田。“现在我们都在这里种地,这里土壤肥沃,地势平坦,是高产农田。”王先生告诉记者。

  原是汉代祓国都城遗址

  据相关文史资料记载,牧马城遗址原是汉代祓国都城遗址 ,位于胶州市里岔镇 ,1984年被青岛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为明代为了牧马在这一地带沿旧城墙整修而得名,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古城墙。牧马城是一座方形城郭,边长为500米,城墙高二至三米不等。据史料记载,祓国建于西汉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一百一十九年),撤于东汉光武帝十三年(公元37年),存在一百五十六年。牧马城是一座长、阔各500米的方形城郭,四面城墙尚存,残垣高二三米不等,原有东南西三门。

  据相关史料记载,20世纪30年代,东门尚且保存完好,门洞两边全部都是用青料石砌成,高5.5米,石灰拱券,宽5米,拱券正中有楷书“迎阳门”三个字,两边花纹装饰,古朴大方。由于历史久远,史料匮乏,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知道牧马城历史。牧马城遗址不仅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而且还广为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为古城增添了一份神秘。

  周围村庄名源自神马传说

  “里岔一直流传着牧马城的传说,像神马筑城、洗马银子。”今年七旬家住里岔镇的赵大爷告诉记者,“神马筑城”传说讲述的是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匹神马,围绕祓国都城的城墙跑圈,每跑一圈,城墙就升高一截。如果神马能顺利跑完左三圈、右三圈,那么这座城就将继续作为国都而存在,而且还将扩大城域,否则,就只好被废黜。当神马跑到两圈半的时候,突然一个孕妇走过来挡住了路,并对神马说了几句话。神马听后就纵身向南跑去,神马蹄子踩出的窝,后来附近的几个村庄就称为黄家窝洛、远家窝洛、王家窝洛、赵家窝洛、冷家窝洛、李家窝洛六个村庄,神马在奔跑的过程中,向东向西各一抬头,形成了东抬头、西抬头两个村庄,然后一头扎进了大山里,该山即称为藏马山。有人从这个传说中推断出祓国是因为有奸恶之人向国君的使者进了谗言而被废,但是,这个传说的确切含义至今仍是一个历史之谜。

  “洗马银子”讲的是,从前牧马城附近有一村庄叫孙家庄。一天,一村妇去牧马城内挖野菜,挖出一匹金灿灿的小金马,金马的身上沾了些许的泥土。她非常高兴,就到附近的河里洗去金马身上的泥土,可是小金马一下子就落入水中不见了。村妇急忙下水捞,结果只捞到了一枚铜钱,上面写着“洗马银子三钱”。她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神马给她的“洗马费”。

  文/图  见习记者 聂鑫周茂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